追忆钱伟长回家乡无锡:智慧风趣 乡情浓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追忆钱伟长回家乡无锡:智慧风趣 乡情浓郁

2010年07月30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钱伟长生前念念不忘其父解放前所办私塾的老校匾。孙文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无锡7月30日电 题:忆钱伟长回家乡无锡:智慧风趣 乡情浓郁

  记者 洪晓红

  中国科学界泰斗钱伟长先生今天辞世,引来家乡无锡的乡亲故里一片扼腕之声。记者今天走访新区鸿山街道钱伟长出生地怀海义庄旁的旧址,钱老每次回家乡的点点滴滴像门前那条伴着他成长的小河“啸傲泾”一样源源涌现,呈现出这位科学伟人对家乡的浓情。

  据当时在无锡县鸿声乡党委办公室工作的当地官员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80高龄的钱老在十年动乱后首次回无锡,他当时精神矍铄,谈笑风声,心情非常激动,盛赞家乡的变化,眉宇间和言谈中表露出对家乡深深的思念!同时,他还勉励家乡人在发展乡镇工业的同时要注重依靠科学,要壮大规模。

  当时曾有人问钱老研究什么的,他风趣地说,我研究的是做多少攻击力的矛能够攻破多少抵挡力的盾,做多少抵挡力的盾才能够战胜多少攻击力的矛,钱老的智慧和幽默引得在场所有人开怀大笑。

  曾参与接待钱老的当地人称,七房桥坐落在“啸傲泾”北岸,钱老的四叔、在台北故去的国学大师钱穆先生所著《八十忆双亲》一书有记载。钱老回乡兴致勃勃地与乡亲拉家常,还送上小点心以表乡情。当时,因十年动乱钱氏没有家谱,钱老便饶有兴致地与族人伏在农家八仙桌上一起写写画画,回忆编排着临时家谱。当走到老宅旧址时,钱老用拐杖指着一颗树下一片瓦砾杂草之地深情地说:这就是我的出生地啊!

  钱老生前非常怀念他的父亲钱声一先生,声一先生曾在解放前鸿声乡七房桥创办了一所私塾名叫又新小学校,现今在怀海义庄里仍保留着一块由钱父亲自镌刻的老校匾,上写“教育厅立案 钱氏私立又新小学校”。

  据钱老的堂侄钱煜回忆,“怀海义庄”是钱氏家族解放前开设的接济穷人的慈善机构,少年钱伟长在求学时也在义庄领钱粮,得到过不少救济。钱老几乎每年回乡,2006年回乡时曾老泪纵横,感叹今后再无回乡机会,钱老最后一次于2007年10月回乡。晚年钱伟长心系家乡教育事业,先后12次赴母校荡口中心小学探亲,现无锡许多学校均有以钱伟长命名的教学楼。

  钱氏家族的故宅位于现今鸿山七房桥,在解放前就因意外失火烧掉大半。现今,钱穆—钱伟长故居正在怀海义庄旁的钱氏旧址上兴建,今年10月建成,将成为世人瞻仰一代科学巨匠的“朝圣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