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结束 钱伟长动员追赶世界力学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文革”结束 钱伟长动员追赶世界力学研究

2010年07月31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30日上午6时,著名科学家、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先生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钱伟长先生是世界著名的杰出华人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与钱学森、钱三强并称“三钱”。图为钱伟长在“南湖杯”世界华人征文座谈会上的资料照片。中新社发 蒲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曾长期在钱伟长身边工作的清华大学教授谢志成30日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文革”刚刚结束,钱伟长就非常痛心于中国力学研究发展停滞10年,在清华园里动员大家追赶世界力学研究水平,主动提出并在清华大学开设了多门力学课程。

  谢志成教授回忆说,1957“整风反右”后,钱伟长下放到他所在的清华大学材料力学教研组实验室参加劳动,因此与钱老结识,劳动结束后自己又跟钱老做一些科研,但“文革”时中止了。“文革”中又与钱老一起到属于首钢一部分的特殊钢厂劳动,虽然经常与钱老在一起,但关系并不密切,也没有深入了解。

  “文革”结束后,谢志成做钱伟长助手开展力学研究,因工作需要相互接触增多、了解也日益深入。钱伟长当年在清华开设多门力学课程时,前来大教室听课的人特别多,校内校外的都有。“钱老开的课我都听了,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讲钱老并没有教过我,但我在他身边得到教育、帮助,受益很多,所以,我一直都视钱老为自己的老师”。谢志成说,钱老1983年赴上海工作后,与钱老见面就少了。最近一次见面是在钱老90大寿上,专程前往祝寿的谢志成还被钱老拉到一边聊了很长时间。

  “钱老是非常聪明、非常勤奋、知识面非常广的一个人,也特别热心帮助年轻人”。谢志成称,钱老非常喜欢和别人讨论,他很有耐心、很平等地参与讨论,年轻人和他怎么激烈争论都无所谓,而且很高兴,年轻人有多少问题提出来,钱老也都没有不耐烦。

  “钱老是我的祖师爷”。谢志成的学生、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殷雅俊教授说,钱老的学术思想对后辈影响深远,自己虽然没见过钱老,但对钱老的科研教学工作特别是学术思想非常敬仰。他经常拜读《钱伟长文集》和钱老的文章,认为钱老的学术思想对现在科研教学都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

  中国力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任玉新教授听到钱老辞世的消息时很震惊,他表示,钱老对中国力学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在治学、治校方面也成就卓著。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该学会正在收集整理钱伟长相关资料,并联系与钱老共事或有过交往的力学专家撰写回忆文章,准备建一个悼念和缅怀钱老的专题纪念网站。(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