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商界老将、外交新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商界老将、外交新兵

2010年07月31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3日,新任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赴任前在日本东京外务省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他表示上任后要加强中日民间在文化艺术和体育方面的交流。图为丹羽宇一郎。  中新社发 孙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郭金超)31日,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抵达北京开始其在中国的任期。从6月份日本外务省决定聘请丹羽宇一郎出任驻华大使以来,关注和争议就一直伴随着这位现年71岁的老人。

  各方的争议不外乎出自于对其民间背景能否胜任大使一职的疑虑。丹羽宇一郎是中日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的首位出身民间的驻华大使,而按照惯例,日本驻外大使通常是拥有职业外交官资格的外务省官员担任,尤其像中国如此重要的邻国。缺乏外交履历的丹羽宇一郎能否与中国进行包括外交、军事、政治领域的全盘对话,能否处理好台湾问题等中日美比较敏感的问题,这样的疑虑将在相当长时期内伴随着丹羽宇一郎。

  关于日本政府为何启用民间人士担任驻华大使的问题,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刘江永教授指出日本政府之所以任命丹羽宇一郎作为驻华大使,一方面体现了民主党政府强化执政党对内阁包括外务省人事任命的主导权,体现执政党的意志,从而摒弃自民党执政时期官僚主导决策的一贯做法,这也将作为日本外务省改革的新举措,此后驻外大使的20%的人选都将启用民间人士;另一方面,启用来自民间商界的丹羽宇一郎出任大使,反映了目前中日关系发展到一种新的水平,当前在经济上,中国的地位已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国和出口对象国,中国近期增持购买了日本的国债已成为日本第二大债主国。同时随着中国自身经济实力的提升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日本重视中国这个消费和旅游市场,期望扩大中日之间的经济贸易,从而应对日本国内的经济衰退。

  此外,丹羽宇一郎的多重身份也引来各方关注和猜测,他的身份包括日本著名综合商社伊藤忠商事的前社长、日本内阁府中的地方分权改革推进委员会委员长,非畅销书作家、人气培训学校青山塾的创始人。尤其是他在长期在伊藤忠商事的工作经历和期间其在中国建立的广泛联系尤为引人关注。对此,刘江永教授谈到丹羽宇一郎的这一特点正是日本政府所看重的,日本政府出于实际的考虑,需要丹羽宇一郎利用自己在中国长期以来积累的各方面的经验和在政界、商界的人脉关系与中国建立更为广泛的接触,在一些重大项目和决策上发挥关键性作用。

  谈起与前任大使宫本雄二的区别,刘教授指出宫本雄二是日本外务省的职业外交官,也是日本著名的“知华派”人物之一,在他任期间内中日关系经历了严冬到后来暖春的转变,他重视并推动中日两国高层的交往,任期内宫本雄二发挥了其作为外交官应该发挥的作用,经历了中日关系中最重要的一段时刻。但宫本雄二并不是一个商人,在经济方面虽然积极并不擅长。相比之下,丹羽宇一郎更具有商业领袖的气质,并在中国投资办厂具有商业第一线的实际感受和经历,对中国非常熟悉了解,是不折不扣的商界老将。但是他在外交方面却是一个新兵,缺乏从整个国家角度去考虑运作的实际经验,经营公司和主事外交不同,如何从更高的一个角度去处理中日关系,对丹羽宇一郎来说是一个挑战。

  对于如何看待丹羽宇一郎上任后中日关系的发展一题,刘江永教授特别强调,不但日本国内政局存在所谓的“扭曲现象”,在日本对华政策上也存在着扭曲结构和现象。日本政局的频繁变动和执政党地位的不稳定,使得其对华政策缺乏长远和整体的协调。日本一方面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是机遇不是威胁,另一方面认为中国国防力量特别是海上力量的增强对日本构成实质威胁。所以造成了中日政治和经贸领域合作深化,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停滞不前的现实局面。可以预见,丹羽宇一郎在促进中日合作上是非常积极的,但在安全领域合作他能多大程度的推动还有待观察。因为这不是丹羽宇一郎一个人或者是哪个人能决定的,这缘于日本的对外政策受其国内各方势力的博弈的影响,所以中国也应制定要相应的策略去应对。

  可见如何在其任期内将其在商业领域的长袖善舞和聪明智慧运用到促进中日关系发展中,如何达到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放开手脚创造外交实绩的期望,是需要这位喜爱白居易诗篇的“新兵大使”深入思考的大问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