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地区将迎来明显降水 东北汛情极为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北方地区将迎来明显降水 东北汛情极为严峻

2010年08月03日 13:25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3日)起,我国华北、东北等地将陆续迎来一场降雨天气。东北地区前期降雨偏多,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运行,此次降雨过程将导致当地汛情愈发严峻。

  七月八次降雨过程

  七月以来,东北地区降雨过程频繁,且强降雨落区重复,中部、南部和东部地区防汛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介绍,“七月以来,东北地区一共出现了八次降雨过程。虽然过程整体上较为分散,降雨强度也不大,但次数还是比较多的。”

  在八次降雨过程中,7月19日到21日的降雨量最大,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过程雨量超过300毫米的降雨。“这次降雨直接导致东北地区部分河流水位暴涨。而到了7月27到29日,东北再次出现降雨过程,这些河流迅速变成超警戒水位运行,甚至引发了多处洪灾。”可以说,在持续一个月浸泡在雨水中后,7月底的这次降雨过程成为了东北汛情严峻化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这次降雨过程中,吉林省受灾最为严重。7月28日,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出现特大暴雨,整个儿县城为洪水围困,成为一座孤岛。而暴雨引发的山洪,致使该县两个化工厂的7000多只化工原辅料桶和空桶被洪水冲入松花江。

  7月30日开始,由于上游及当地皆出现强降雨,吉林省通化市境内的浑江水位暴涨,冲断了该市四条输送自来水的管道,全市停水,33万市民面临用水困难。在被冲毁的四条管道中,又三条已经顺水而下,修复工作艰难,恢复供水的日期尚不明了。家住通化市区的关女士介绍,现在只能用矿泉水洗脸做饭,而由于没有足够的生活用水,家里的卫生间无法彻底冲洗。

  明天再迎暴雨 汛情极为严峻

  在7月底的强降雨过程过去之后,东北大部地区迎来了几日晴朗,部分河流水位也开始出现下降趋势。然而,随着冷空气的推进,东北地区从明天开始将再次迎来强降雨天气,汛情极为严峻。

  林建介绍,虽然这几日东北地区并未出现大范围明显降雨,但是河流水位情况依然不容乐观。“降雨过程马上就要来了,当地水位虽然有回落的趋势,但是依然超警戒。这次过程虽然强度上可能比不上7月19到21日那次,但是由于面雨量较大,对于河流流域和水库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4日至5日,东北大部将出现15~40毫米的降雨,其中黑龙江中部偏北地区和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水量有50~9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20~160毫米,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主要出现在4日夜间至5日白天。

  之前降雨造成的灾害还未修复,新的降雨又将奔袭而来。对东北地区来说,未来的防汛形势依旧严峻。

  另外,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明天,华北大部将出现中雨量级的降水(10~30毫米),华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30~60毫米),北京地区降水量有10~20毫米,局地30~50毫米。(采写:张蕾)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