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校长追忆钱伟长教育理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暨南大学校长追忆钱伟长教育理念

2010年08月04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8月3日电 题:暨南大学校长追忆钱伟长教育理念

  中新社记者 郭军

  “他站在发展中国华侨高等教育事业,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战略高度,为暨南大学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3日上午,暨南大学召开追思会,沉痛悼念日前去世的该校董事长、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先生。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表示,钱伟长先生的辞世,不仅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华侨高等教育事业,是暨南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痛感失去了一位天才人物,一位伟大的长者和导师。”

  据介绍,钱伟长董事长与暨南大学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他上个世纪在清华读书的岁月。

  1991年6月,钱伟长参加暨南大学建校85周年庆典活动,并在校庆期间被国务院侨办聘为暨南大学名誉校长。1994年1月,暨南大学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一致通过由钱老接替荣毅仁先生任暨南大学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此后的1999、2003、2008年,钱伟长续任暨南大学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

  近20年来,钱伟长10多次来广东,多次到暨大视察指导工作,主持召开董事会会议,为暨南大学的发展付出心血。

  据介绍,关于坚持办学方针和特色,钱伟长曾提出,学校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适应港澳与海外需要,多种形式办学,更好地为海外与港澳培养人才。他对学校“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给予了肯定,希望学校要进一步发挥侨校优势与特色大力传播中华文化。90年代初期,他鼓励学校积极申报进入“211工程”,提高办学水平,为暨南大学跻身、建设国家重点大学指明了方向。

  关于师资队伍建设,钱伟长希望学校通过媒体,发动校友、董事们做工作,引进更多的博士,来建设一支有合理结构的师资队伍。他指出,学校可以破格提拔35岁以下的副教授,他还以自己为例,说他当教授时才28岁,32岁当清华大学教务长。

  在人才培养方面,钱伟长寄语暨南师生:学习永无止境,国家需要大量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要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而努力学习。他多次强调,要以学生为本,关爱学生的生活与成长。

  早在1992年,钱伟长就建议学校为方便澳门学生就读,可考虑在珠海办学,后来,就有了学校与珠海市共建的珠海学院,也才有了今天的珠海校区。2001、2002年,钱伟长三次到珠海,为珠海新校园奠基培土,并视察珠海学院。

  在先后担任暨南大学副校长和校长期间,胡军曾多次拜访钱伟长先生,听取他对暨南大学办学的指导意见。

  胡军说,钱伟长先生还曾希望和号召董事会的各位董事,一如既往地支持暨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为暨南大学早日成为海内外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而共同努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