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钱伟长人生谢幕 数千人挥泪作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钱伟长人生谢幕 数千人挥泪作别

2010年08月07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社会各界沉痛送别大师钱伟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7日电 题:钱伟长人生谢幕 数千人挥泪作别

  中新社记者 邹瑞玥

  7日上午,享誉海内外的教育家、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的追悼会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数千名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各界人士和市民在此与之挥泪作别。

  鲜花丛中的这位逝者,是“中国力学之父”,也是众多上海大学师生心目中慈祥亲切的“钱校长”。随着这位老人的驾鹤西去,中国科学界的巨星“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都相继陨落,成为一个时代的绝响

  正逢立秋之日,并未缓解上海的灼灼烈日,但这也未能阻碍从四面八方特意赶来的送别者。上午九点刚过,距离追悼会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龙华殡仪馆大厅门口已是人头攒动。

  钱伟长遗体告别厅,设置于龙华殡仪馆的最深处,灵堂四周被密密麻麻的洁白鲜花和挽联包裹。大厅正中镶嵌着钱老面含微笑的遗像。而此时的钱老,躺在环抱百合花与玫瑰花的灵柩中,身穿深色西服,遗容平和宛如熟睡之中。

  门前,上海大学学子们臂缠黑纱,为每个前来吊唁的来宾送上小白花。现在的上海大学,是1994年合并上海四所工科高校后建立的,钱伟长任校长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在灵堂门口,不少上海大学的学子捧着钱先生手书的校训“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痛哭失声。

  十时三十分,人们开始在门口排起长龙,安静地等待进入灵堂,拜谒先生最后一面。炎热的天气令人们挥汗如雨,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几乎支持不住,但大家还是静静地等待着,为钱伟长先生送上人生最后的一句祝福。

  来自江苏无锡的宗亲们来了,钱老生前创建的北京大学力学系和中科院数学所、力学所的教师们也来了。还有三位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耄耋老人。他们都是钱老在西南联大时的同窗和学弟,代表联大校友特地前来相送最后一程。

  钱先生在无锡的堂侄钱煜,携五名家人一早便来到这里。他向记者回忆起2007年钱伟长先生最后一次回到故乡无锡的情景,那时先生已经95岁高龄,口齿也有些模糊,但还是紧紧拉着年轻后辈的手,反复告诉他们,“要自强不息,为祖国的事业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力学系主任郑教授,此次代表北京同行业的师生而来。他回忆说,钱老“文革”后在清华任教时,曾力推一位有才能的硕士生直接获得博士学位,上手重要课题。郑教授说,如今正值国家新的《教育纲要》实施,希望钱老的教育理念能发扬光大,让中国教育“不拘一格觅人才”。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