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紧急应对甘肃舟曲泥石流特大灾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中国紧急应对甘肃舟曲泥石流特大灾害

2010年08月08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8日,温家宝总理下午5点左右已抵达甘肃舟曲三眼村救灾现场。 中新社发 康元彬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社北京8月8日电 8日凌晨,中国甘肃省的一个县遭受特大泥石流袭击,一半县城被淹,近2000人失踪,当天遇难者已升至127人。北京高层迅即作出反应,总理温家宝在几个小时内就飞抵灾区,中央政府及全国各地紧急投入救援工作。

  事发地舟曲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白龙江中上游,境内多高山深谷,海拔在1173至4505米之间。7日22时许,当地出现持续强降雨,造成水文站下游100米处的罗家沟发生泥石流。

  当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对甘肃舟曲抢险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迅即赶赴灾区,并在专机上决定成立国务院舟曲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要求千方百计寻找和抢救可能幸存的人员,“能救一个人就救一个人”。

  中央政府各部门在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国家防总紧急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中央财政向甘肃省紧急下拨综合财力补助资金5亿元人民币,卫生部派出13名应急医疗防疫专家赶赴灾区,公安部调派1780名警力驰援灾区……

  来自现场的消息说,泥石流造成当地交通、电力、通讯中断,城区一片汪洋,大型机械难以进入,当地官方及时组织了部分幸存民众徒手或用简单工具展开搜救。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等批示要求迅速开展各项救援工作。

  灾害发生后,兰州军区派出了驻临洮部队600人、驻宁夏中卫工兵团700人及两个医疗队赶赴灾区。由于泥石流堵塞白龙江形成堰塞湖,军方两架直升飞机于凌晨运送爆破专家赶赴灾区,至8日中午时分,堰塞湖被成功爆破,水位逐步下降。

  几乎在同时,甘肃省红十字会指示甘南州红十字会就地组织的1000床棉被、大量方便食品、饮用水等送抵灾区。

  截至8日晚间,各方救援行动初现成效,抢险指挥部、医院、舟曲一、三中学、灾民临时避难所、移动通讯机站等主要负荷均已恢复供电。公安部调集的一千多名官兵使用生命探测仪、冲锋舟、橡皮艇等抢险救援器材,到当日19时30分已救出28名被困人员。

  目前,通往舟曲县泥石流灾区的所有受阻道路全部抢通。但为保障通往灾区道路安全畅通,甘肃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对通往舟曲的主要道路实施交通管制,严禁非赈灾物资车辆从部门通道进入灾区。

  中国气象局指出,甘肃灾区天气形势复杂,预计未来还将有降水天气过程。其中10日至11日白龙江流域上游阴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官方表示,将根据气象判断雨情灾情变化,制定下一步防灾减灾方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