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机关首次从基层选公务员 11部委遴选30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机关首次从基层选公务员 11部委遴选30人

2010年08月13日 03: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8月16日开始,国内省级以下机关公务员就可以报名参加公开遴选,并有机会到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了。昨天,人社部公布了“2010年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公告”,决定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开展公开遴选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国内基层公务员由此增加了进国家部委工作的机会。

  11部委遴选30人

  据透露,根据各部门用人需求和编制、职位空缺情况,这次有关部门将在外交部、教育部、农业部、文化部等11个部门开展公开遴选试点工作,计划遴选30人。各遴选试点部门的遴选职位、人数、职位资格条件等情况,可详见《2010年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职位表》。记者了解到,相关职位基本以各类岗位的主任科员为主。如外交部经济外交与合作办公室主任科员,教育部综合处主任科员等。

  要求至少本科文化

  报考范围为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县(市、区)、乡(镇)级机关中已进行公务员登记备案且在编在岗的现任乡科级正职领导职务或主任科员,以及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或副主任科员满三年(2007年8月31日前任职)的公务员。其中,省级机关公务员还须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中央设在地方机关(包括垂直管理单位、派出单位等)符合条件的公务员也可报考。

  此外,报考者还应具备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2007年以来公务员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等次;以及符合拟遴选职位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需通过笔试面试

  公告规定,报考者需个人自愿并经组织推荐报名,报名时间为8月16日8:00至8月25日18:00。报考者可直接登录本次公开遴选公务员报名专用网址(www.scs.gov.cn/gklx2010),或登录国家公务员局网站(www.scs.gov.cn),按要求填写详细信息并填报职位。

  据了解,2010年9月7日8:00至9月11日18:00期间,报考者可登录国家公务员局网站,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各占50%,折合总分为100分。

  -专家解析基层干部掌握丰富民生经验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此次中央机关向基层“挖人”特别强调需要有基层工作经验,这也是中组部目前较为重视的干部素质。同时,要求遴选现任乡科级正职领导职务或主任科员,以及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或副主任科员满3年的公务员,这些基层干部一方面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掌握大量的民生经验,同时他们在基层主要工作岗位任职,又能够对一方工作独当一面,具有优秀的工作能力。因此,选拔这样的官员能够给予中央机关干部新的想法,可以扩大整个干部队伍对中国社会问题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又能够较为容易地与中央机关工作接轨。

  此外,汪玉凯认为,在选拔过程中应该全面考察干部,只有选择具有大局观和工作出色的基层干部才能担此重任。(记者赵鹏 孙乾)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