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塞湖水位下降依旧缓慢 舟曲堰塞湖清淤形势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堰塞湖水位下降依旧缓慢 舟曲堰塞湖清淤形势严峻

2010年08月15日 05: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堰塞湖水位下降依旧缓慢

  舟曲堰塞湖清淤形势严峻,武警水电部队尝试T型清淤法

  【灾情】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负责舟曲堰塞湖清淤的武警水电二总队处获悉,目前舟曲堰塞湖水位下降依旧缓慢,而上游来水量还很大,近期还有降雨可能,导致舟曲堰塞湖清淤形势严峻。水电部队发明了T型清淤法,从昨日下午开始尝试,目前效果明显。

  武警水电二总队负责舟曲堰塞湖清淤。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现场泥石结构很不稳固,大型机械开进极易沉陷,挖掘机离河岸5米即无法靠近。只能沿河床外5米左右的区域施工,而白龙江河道水流中央区域的淤积程度依然很严重,挖掘机的伸长挖掘能力有限,对河道中央的淤泥鞭长莫及。目前宽度超过80米的白龙江中心位置依旧存在大量淤泥无法自动冲刷。导致不能形成有效的泄流槽,堰塞湖水位下降缓慢。

  该负责人介绍,最近几日,舟曲还有大雨天气,形势严峻,昨日下午,武警水电二总队官兵开始采用T型坝清淤的方法,即先把河道边的淤泥清理干净,挖出一条伸进白龙江中心的通道,然后在通道中倒进砂石,形成牢固的施工通道,长臂挖掘机沿这个砂石通道开进。最终推进到河道中央附近,清除河道中央淤泥,使之形成有效泄洪槽,从而达到降低水位的目的。

  记者获悉,目前T型通道已经推进到河道中央10米位置,清淤效果明显。

  (杨万国 刘羽)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