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灾区卫生防疫:大蒜、花椒水等“唱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舟曲灾区卫生防疫:大蒜、花椒水等“唱主角”

2010年08月16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6日,舟曲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在不断加强,防疫人员每天至少对安置点进行1次全面消毒、杀虫。对于食堂、垃圾场等重点部位每天至少消毒杀菌3次以上。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舟曲8月16日电(记者 沈晨)甘肃省舟曲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康生明16日下午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暂无重大传染病疫情,“消毒喷洒与发放大蒜等食疗中药相结合的防疫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康生明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细节:“昨天我感觉肚子不舒服,赶紧喝了些花椒水。今天就没事了,又能参加消毒喷洒的防疫工作了。可见,大蒜、花椒水、黄花菜等食疗中药还是非常有效的。”

  舟曲县政府所在的大楼内,有关如何使用大蒜、花椒水、黄花菜等食疗中药的“健康提示”被贴在了显要位置。“健康提示”中写道:吃大蒜可以杀菌消毒,预防传染病的发生(肝病患者和眼病患者慎用);喝花椒水可以预防腹泻(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吃黄花菜可以缓解紧张,减少忧愁,防治抑郁症。

  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介绍说,目前灾区储备了110吨大蒜,包括灾民和救援人员在内人均3斤,另外还备有2吨黄花菜,足以保障全城之需。他透露,舟曲县城内设置了六处熬制中药汤剂的发送点,免费向受灾民众和救援人员发送。

  康生明透露,当地政府设立了“卫生防疫组”,其中下设“消毒喷洒组”,主要负责舟曲县内23片区域的消毒工作。“我们还对23片区域的消毒喷洒工作进行了分工,有专门的领导干部负责。哪一片出现了问题,就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他说。

  据悉,舟曲县内目前集中了300余名医疗、防疫、监督等方面的专业人员,配备了400多公斤消毒液、4万多片消毒片、200余件消毒杀菌器械,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