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难道维权都要以断指为代价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华西都市报:难道维权都要以断指为代价吗

2010年08月19日 08: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4工人天天上班却因旷工被辞 断指吞咽证清白无果

  8月1日下午,4名原湖南宁远县水利水电局的正式在编职工,在清华大学西门附近,用菜刀砍下了各自左手小指一部分,他们这样做,仅仅是为了以此证明自己并未旷工。断指之后,湖南省电力局、公安局领导对他们说,谁不妥协谁就去劳教,4个人不妥协就4个都去劳教。

  断指,又见断指!孙中界断指证清白的余波尚未消弭,4名原湖南省宁远县水利水电局的正式在编职工,再次用自残方式来证明“没有旷工”。血淋淋的现实说明,平民维权是多么艰难和无奈。倘若维权都需要以断指自惨,或开胸验肺的极端方式,才能获得应有的重视,那这样的维权成本是不是过于巨大呢?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倘若不是被逼到走投无路,谁又会采取自虐的维权方式呢?与孙中界不同的是,4人在重蹈了诸多维权者的共同“遭遇”后,仍没有得到想要的“说法”,等待他们的反倒可能是拘留。这到底是维权者病了,还是我们的社会病了?或者是某些部门将滥用权力发挥到了极致?

  遭遇不公正待遇,反倒要以断指来维权,这事本身比维权更为残忍,说明了相关规定存在瑕疵。我们无从判断维权者的要求是否正当合理,但至少我们知道,当所有维权管道没有被关闭之前,没人愿意以自残来讨说法。

  或许,对这4名工人和其相对方水利水电局来说,都有话要讲,都有理要讲。即使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真理不是越辩越明吗?我想,双方在独立第三方的主持下,来面对面地摆事实,讲道理。我们不敢妄断,这样是否有助解决分歧与争端,但至少会避免类似断指事件发生。

  无论4人是否受到不公正待遇,但当他们被送回本地后竟直接进了拘留所,不能不说这是当地权力部门在互相帮衬,在进一步切断工人们维权的最后希望。他们被拘留是因为“扰乱了北京的公共秩序”,我想知道的是,难道这不应该由事发地的警方来处理吗?支配身体是人最大的自由和权利,当连断指都会遭到被押解回籍贯拘留时,宁远县相关部门能做出什么来,想来大家都会见惯不惊。

  幸运的是,4名工人断指维权受到了媒体关注。按照常见套路,可能会有相关部门出来,给他们以说法,甚至可能有人因此受到责罚。但其他类似维权呢?难道也都需要付出断指的代价吗? □本报评论员林小明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