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岷江右岸筑起防洪堤确 确保映秀长期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岷江右岸筑起防洪堤确 确保映秀长期安全

2010年08月22日 10:06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背景:8月14日2时许,位于映秀新镇岷江对岸上游的映秀红椿沟由于强降雨暴发泥石流,冲下来的泥石流量有70多万立方米,其中冲入岷江河道的有40多万立方米。冲下来的泥石流将岷江左河道阻断,水流改道,冲过右岸岸顶之后直冲到映秀新镇。

  8月21日22时,汶川映秀镇。岷江流量为每秒1080立方米。正在建设的岷江右岸防洪堤巍然屹立。省水利厅副厅长胡云告诉记者,自8月17日开建的防洪堤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大坝能抵御罕见洪水,确保映秀长期安全”。防洪堤主体完工能抵御洪水和泥石流

  记者站在正在建设的岷江右岸防洪堤上往下看,波涛翻滚的岷江水离坝顶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估计还有6到8米。只要水平面离坝顶的垂直高度超过1.5米就非常安全。”省水利厅映秀抢险专家组成员高明军说,发生泥石流当天的岷江流量为每秒570立方米,尽管现在水流更加湍急,但已非常安全。

  一名来自广东东莞的援建工人从堤顶走过,往坝下看了一眼自语道:“今天绝对能安安稳稳睡觉了。”

  堤顶上,施工机械还在施工,“现在进行钢筋混凝土浇筑,主要起到防渗作用。”高明军说,防洪堤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完全能抵御洪水和泥石流。“为了美观,将在堤顶浇筑混凝土表面,与映秀新镇浑然一体,全部工作完成预计还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建成之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广场,四周将围起栏杆,成为一个永久堤防。”

  “防洪堤能抵御罕见洪水,确保映秀长期安全。”胡云告诉记者,该防洪堤的建设参考了岷江有水文记载以来最大的洪峰流量,即1958年每秒2800立方米的洪峰。“只要防洪堤存在,就算红椿沟再发生泥石流、岷江再发生洪水,也能确保映秀新镇不再进水。”

  记者站在防洪堤上,往映秀方向看去,大约有50米左右的距离。高明军说,整个防洪堤成梯形,长120米,顶宽20米,平均高度8米,比原来河道高出了16米。

  为了确保防洪堤的安全,防洪堤由三层组成,第一层为1.5米厚的混凝土护面;第二层为厚度3米的防冲层,由重达两三吨的巨石、主动网、钢筋笼和四面体、五面体、六面体等组成;第三层为15米的支撑层,是防洪堤的主体,由石渣等填充,主要起到支撑和抵挡的作用。最后还将在堤顶上做一个高压水泥旋喷混凝土防渗层。

  “现在前三层都已经完成,第四步也在24小时昼夜施工。”高明军说。

  抢险四步走分、导、截、疏确保映秀安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滔滔的岷江水已回归到原来的河道,在右岸形成了一个弧形。高明军说,通过一分、二导、三截、四疏的方法,将确保岷江河道最窄的地方也不低于120米。

  “分、导、截、疏四步是交错进行,互相照应的。”胡云给记者描述了整个映秀抢险的全过程——

  分。8月14日上午至18日23时许(第二次发生泥石流堵塞左岸泄洪明渠之前),在岷江大桥壅塞体上游的左岸开挖泄洪明渠,目的是通过泄洪分流之后,让岷江水逐步回归主河道。

  到8月18日17时左右,该泄流渠已经分流整个岷江60%的流量,为第二步建导水堤提供了条件。

  导。8月16日20时至18日17时,进占右岸岸边建导水堤,一是将岷江水向左岸引导,尽量从左岸泄流明渠过流;二是通过导水堤,为挖掘机械建立起从岷江大桥到映秀水厂的抢险道路。

  截。8月17日16时至今,在映秀水厂建防洪堤,长期确保映秀镇平安。

  疏。仍在进行,把壅塞左岸的壅塞体挖开,把河道进一步疏宽。疏通之后,使岷江河道最窄的地方不低于120米。

  “四步工作相互照应,现在已经完全能确保映秀的安全。”胡云说。(许静)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