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李一之后,肯定还会有李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李一之后,肯定还会有李二

2010年08月22日 14:48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我是一个无神论者,也自以为是一个受过多年教育的人,当初看到《南方人物周刊》上关于道士李一的报道时,也不禁有些狐疑。言之凿凿,煞有介事,加上央视才女、《感动中国》导演、张纪中夫人樊馨蔓女士的力作《世上到底有没有神仙》的鼓吹,就更让人如坠五里云雾之中了。一时间,弟子三万、晋谒者云集、马云们争相捧场、名人现身说法,似乎重庆缙云山上的道观,真的有一个叫李一的神仙。

  好在树大招风,凡事都怕在聚光灯下被人聚焦。当有媒体不信邪,进行初步调查之后,这个小名叫李二娃的李一,就露出了许多破绽。当这个红得发紫的李道长,头顶上炫人的光环被人驱散之后,其不堪入目的一面就暴露出来了。虽然,关于其强奸弟子的指控,官方声称“不实”,但作为一个混世商人——而不是所谓的出世资深道长的一面就在公众视野中现形。他涉嫌多宗债务纠纷,八位情人名单在网际流传,水下憋气两小时属不实宣传,开办高收费养生班被指没有资质和手续等。一时间,李一道长的名人弟子们不是装哑巴,就是急着撇清。看样子,李一的神仙生涯,会就此终结了。

  以江湖术士的手法,来忽悠公众,在科技进步一日千里的今天,依然不绝于耳,真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赵本山的小品《卖拐》讽刺了社会上的一些忽悠术,但这不是仅仅一笑了之这么简单的,一些忽悠术,在一些专业公司的包装之下,是很能够让人心花缭乱,目醉神迷,以至于为之驱使的。远的不说,前不久刚刚倒下的养生大师张悟本,就是一例。有专业公司看中了养生这个庞大的市场,于是策划和包装了张悟本,一本《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让其一炮走红,再加上策动媒体的有组织的立体宣传,一个养生大师横空出世了,大师自然端坐着装神弄鬼,口吐莲花,而其背后的推手,则乐乎乎地数钱。这是一条组织严密、分工有序的利益链,他们利用垄断信息之利,充分运用市场化运作手法,利用所掌握的政商资源,策划并执行出一个个成功的个案,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只消比较一下张悟本和李一这两个个案,就可以得出一些基本的结论。首先,需要一个项目。这个项目一定要有一个可以直抵人心、挠人痒处的概念。有了这个项目,就可以对此进行包装上市圈钱了。其次,其背后一定有个推手。有专业公司介入,进行运作。利用政策和监管的漏洞,极尽扩大宣传、摇唇鼓舌之能事,有了名声之后,再组织讲座、研讨等等一条龙服务,然后就批量开发,坐地分赃了。

  “西太大”人士唐峻先生有句名言:你能够忽悠全中国的人,你就是一个成功者。唐先生和李一、张悟本等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的确是“成功者”。一个是打工皇帝、一个是“神仙”,一个是大师,只是这些都是经不住质疑的。只要阳光所至,雪人就会形销骨散,骗局总有被揭穿的时候。不过,我们虽然不再相信什么有什么神仙、皇帝,但一定要知道,世上确实存在着一些“造神”“成仙”术,尽管我们知道,这些都是骗术,但如果一不注意,还是会着了他们的道。李一之后,肯定还会有李二。主演不同,手法一致,对此,我们不妨再冷眼观瞧吧!(肖余恨)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