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洪水赛跑 舟曲清淤“三步走”将攻坚河道清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与洪水赛跑 舟曲清淤“三步走”将攻坚河道清淤

2010年08月25日 0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9台大型机械的铁甲长臂在白龙江两岸昼夜不歇地挖掘着河中的碎石淤泥。 侯志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4日电 (马燕清 侯志红) 8月8日甘肃省舟曲县的特大山洪泥石流造成穿城而过的白龙江河床抬高,水位提升,淹没了大半个县城。如今汹涌的白龙江又有了新变化。

  清淤疏河是救灾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只有白龙江的水位下去了,城镇才能恢复原状,人民生活才能回归正常。清淤“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已经将泥石流带入到白龙江的堰塞湖险情紧急排除,城关桥下游被淹的街道房屋都已出水并清理干净,沿街商铺部分也恢复了营业。

  “第一步我们走的很快很好,现在最难最重要的就是第二步的河道清淤。”武警水电部队第二总队副政委、舟曲抗洪救灾总指挥温浙洪告诉记者。

  99台大型机械的铁甲长臂在白龙江两岸昼夜不歇地挖掘着河中的碎石淤泥。一方面挖深河床,一方面取直河道。装载车在临时铺设的路基上来回颠簸穿梭,将一车车沙砾运往南岸的河滩地,铺设新的丁字堰路基。从三眼峪的废墟上一路开挖的泄洪槽也不断向前延伸着。

  “我们的作业部队在城关桥下游左边往前推,右边往深挖,两面同时向中间靠拢,水流就快了很多。”武警水电部队第二总队政治部副主任王玮介绍说。

  1200米长的白龙江波涛汹涌,上游连日的暴雨又给本来就很复杂的河道清淤工作雪上加霜。“上游的来水量每秒达300立方米,这是我们面临的一大困难。” 副主任王玮一脸的严肃。

  记者站在江边,眼看着上游倾泻下来的洪水将刚刚挖好的工作面又冲毁了。“水位上涨,水流又急,我们的路基箱都被破坏了。”温浙洪说。

  情况不容乐观,但是工作进度不能放慢,挖掘成果却仍旧显著。温副政委说,这是一场与洪水的赛跑,跑的很累,但还是抢在前面。截至8月23日,城江桥以上的江水流速达到每秒3米,而城江桥以下江水流速已达每秒6米,一度步履缓慢的白龙江,步伐变得快了起来;水面海拔高度由最高时的1309.72米,下降到现在的1307.1米,下降了2.62米。

  记者看到,滨河路那几个遭受“灭顶之灾”的凉亭现在四角飞檐都越出了水面,城关二小操场上只露个头的篮球架的篮板也全部都露了出来,冲锋舟搭起的水上通道也应水位的下降而取消了。“现在水下去了,船底都能碰到淤泥,不能再开船了。”负责开冲锋舟的武警战士告诉记者。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让整个城市都脱离水患。”温副政委说,“要是不下雨,事情就好办多了,要是下雨,我们也要争取让水在31日前退下去。”在武警水电近500名官兵的忙碌之间,在挖掘机铁臂的一伸一收之间,在装载车辆的一来一往之间,减少的是两岸的泥沙和水下的淤泥,继续延伸路基上的平台和远处的泄洪槽。

  甘肃省水利厅厅长康国玺透露,清淤工作的第三步就是利用枯水期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使河床降到受灾前的标高,并对对两岸河堤进行加固加高,提高灾区防洪能力。目前,综合治理方案已经水利部和省政府审查,报国务院批准后即可实施,预计2011年底可望全面完成综合治理任务。

  “温家宝总理第二次视察舟曲灾情时要求我们水电部队要在10天内完成清理河道的任务,希望不要再下大雨,争取提前完成任务,早日使舟曲的河水降下去,恢复舟曲县城居民的正常生活。”温浙洪副政委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