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治理京藏高速拥堵,别忘了煤炭集散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治理京藏高速拥堵,别忘了煤炭集散地

2010年08月25日 07: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8月22日,拥堵了近10天的京藏高速公路终于基本恢复正常,堵车路段相继疏通,滞留车辆疏导完毕,人们可以暂时忘记堵车又堵心的这些日子,放心驾车出行了。(新浪网8月23日)

  之所以说是“暂时忘记”,是有原因的。2009年以来,京藏高速公路内蒙古段、河北段堵车现象就时有发生,令驾车出行(尤其是进京方向车辆)者防不胜防。特别是今年夏季以来,堵车情况越来越严重。8月14日以来延续了近10天的大堵车,使京藏高速公路拥堵达到了顶峰。京蒙冀三地在公路沿线部署了200多名警力日夜疏导,正常的交通秩序才得以基本恢复。

  专家“会诊”说,这次大拥堵祸首是大量增加的载重车量——绝大多数是拉煤车。车辆猛增,加上110国道北京段修路,于是出现大堵车。但这些拉煤车来自哪里?却没有说明。我给有关职能部门提个醒,在京藏高速公路拥堵治理过程中,别忘了一个叫大城西的煤炭集散地。

  这个位于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和东河区的煤炭物流中心,号称是亚洲最大的煤炭集散地。区域内有两个煤炭物流中心,分别占地3800亩和4800亩,共有300多家选煤、洗煤企业,煤炭年运量达2700万吨。

  到处是煤,到处是拉煤车,去过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这个煤炭集散地的壮观景象。数字表明,夏季以来,每天从这个园区外运的煤炭达到7万吨,开出去的拉煤车有2200多台。这些拉煤车大多要通过京藏高速公路和110国道,把煤运往京津塘地区。我估计,京藏高速公路每次大堵车,和它们的“贡献”是分不开的。所以,治理京藏高速公路拥堵,千万别忘了大城西这个煤炭集散地。

  解决的办法也有,就是让走公路的煤炭多走一些铁路,当然,这需要铁路部门的理解和配合。近年来中国经济很热,内蒙古煤炭外运几乎没有遇到低谷。公路拥堵,铁路也忙得不可开交,重点保证大型煤炭企业的外运任务,无暇顾及大城西煤炭集散地的这些“散户”。

  散户的钱也是钱,能挣也得挣,别怕麻烦。况且群众出行也是大事。像这次京藏高速公路连续十几天的大堵车,司机、乘客几天动不了窝,堵的不仅是交通,还有经济甚至人的生命危险,当然需要多个部门协同作战、共同治理了。  任彦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