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加快推进粮食立法 保障粮食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将加快推进粮食立法 保障粮食安全

2010年08月26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 张蔚然)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6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近几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将加快推进粮食立法,发改委和粮食局组织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将按期拿出法律草案。粮食法通过后,抓紧制(修)订相关配套法规,并加大执法力度。

  张平表示,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突发性极端天气增多,病虫害多发、频发、重发,旱涝灾害特别是干旱缺水状况呈加重趋势,对稳定粮食生产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他说,目前粮食供需区域性和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粮食生产重心北移,南方销区粮食产需缺口扩大,资源条件较差的西部及西南部分地区也存在缺口。从国际市场看,粮食供求总体也是偏紧的,中国利用国际市场来弥补国内个别品种供给不足的难度加大。

  张平称,国内外市场关联度越来越强,大豆、食用植物油等对外依存度高的品种,国际市场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加剧,增加了市场调控的难度。同时由于中国农业和粮食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日益增大。

  他说,要加强和改善粮食市场调控。健全储备调控机制,完善政策性粮油收储办法,健全收储产品拍卖机制,防止谷贱伤农,保证市场供应;加强粮食进出口调控,合理利用国际市场,进行品种调剂;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健全粮食市场调控机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