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伊春空难当天能见度低 无盲降设备不应着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伊春空难当天能见度低 无盲降设备不应着陆

2010年08月26日 17: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40分报道,8月24日,一架客机在伊春机场降落时失事,机上96人42人遇难、54人受伤。伊春空难,人为因素是绕不开的问题。空难发生后第一时间,就有网友质疑伊春机场没有盲降系统,是导致飞机在夜航状态下无法安全着陆,并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对此,记者专访了空军后勤学院客座教授张起淮,他分析了盲降系统在这次事故中的作用。

  张起淮首先明确了“夜航”的概念。

  张起淮:飞行分为一个叫白昼、一个叫黄昏、还有一个拂晓、还有一个就是夜间,夜间飞行是日落飞行,不管天的黑度是多少。

  张起淮说,由于每个地方每天日出日落的时间都不一样,因此对于“夜航”没有一个统一的时间标准。但大家一致公认的是,“夜航”相对于其他时间段的飞行,具有很大的风险性。

  张起淮:经常会把上面和下面搞混,把天和海搞混了,夜间飞行要靠仪表。

  由于飞行危险系数大,夜航飞行对于飞机和机场的起降条件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因此就要求机场配备盲降系统。

  飞机的盲降系统是一种精密的仪表着陆系统,可以向飞行员提供飞机着陆所需要的准确路线数据,并做出高精度的引导,盲降系统可以大大提高飞机起降的安全系数。

  张起淮:盲降设备,包括夜间和整个大雾,整个用仪表可以落下来。主要是在机场的设备上,使飞机的仪表可以指挥你,主要是导航、雷达、通信三个方面。

  张起淮说,飞行员完全可以不用看飞机外部环境,仅凭盲降设备就可以安全着陆。

  张起淮:飞行中间的夜航经常可以在座舱里面把黑布拉上,就靠仪表着陆,不用看外面。

  张起淮也强调,尽管盲降设备能够提高飞机安全起降的系数,但盲降设备并不是飞机安全起降的必要条件,还要综合考虑其他外部的因素。

  张起淮:不是说没有盲降设备就不能提供夜航,但是如果这个地方地形和气候复杂,雾比较大,不管白天夜晚都不能飞的。

  具体到伊春机场,张起淮说,伊春位于东北地区,属于林区,湿度很大,早晚温差大,八九月份的露珠能凝结冰凝,飞行着陆条件不能少于1200米。通过媒体报道可以得知,伊春机场当天的起降能见度仅为300米,因此在没有盲降设备的情况下,飞机是不应该着陆的。

  张起淮:那么按照飞行条件,那里的起飞降落条件不能少于1200米,当时说能见度还不到60米,现在又改口说是300米,但是仍然不足以落地。可接受的开放条件是不够的,仍然开放了,空管是干什么的,气象是干什么的,指挥在干什么?

  张起淮表示,伊春飞机坠机事故的原因有待于有关部门尽快查明,分清事故责任。 (记者陈俊杰)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