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30年:深港共建生活圈 他城变身“第二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区30年:深港共建生活圈 他城变身“第二城”

2010年08月27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8月26日电 题:深港共建生活圈 “他城”变身“第二城”

  作者:胡娜

  30年前,对于香港来说,深圳河对面的那座城,是地理位置“近在咫尺”,实际距离却“远在天涯”的“他城”。

  当时,两地不同的社会制度体系,不同的生活水平,令两城虽然比肩而邻,却并无多少交集。

  而30年后,河对岸林立密集的摩天高楼,增速迅猛的GDP,无不宣示着这个城市惊人的发展速度,在香港人的眼中,这一切,犹如快进电影一般,令人眼花缭乱。

  “他城”变身“第二城”的影像,已在深圳30年发展的伸缩镜头中,逐渐清晰。

  如今,深圳人南下消费香港名牌,香港人北上购买深圳家用,已成为深圳河两岸最时髦的生活方式。上午喝过早茶后起身到深圳,保龄球、KTV后再吃顿大餐,已是港人节假日再寻常不过的选择。

  与此同时,深圳人赴港亦越来越容易,日渐放宽的深圳非户籍居民香港个人游让更多人可以不用回乡办证,便可跨过那条曾经“远在天边”的罗湖桥。

  而近期的人民币升值更加速了“两城互动”的趋势。

  一河之隔的深圳如今已悄然风行“去港扫平货”,除了老三样——化妆品、电器和首饰外,深圳人亦开始将日常生活用品搬回家。究其原因,深港两地越走越近的生活圈,让遥远的“他城”在三十年间变成了触手可及的“第二城”。

  25岁的小吴刚刚从法国留学归来,准备前往香港工作。离家之前,她一直惦记的事是:到银行办一张两地通用的双币卡。现如今,两地通用的双币卡已成为两地银行的热销货。

  而备受关注的深圳通八达通互通卡,亦渐行渐近。不远的将来,持卡人在香港使用互通卡时,晶片会从“港币钱包”中收取港币,同样,在深圳使用时,晶片会从“人民币钱包”中收取人民币,无须兑换,频繁往来两地的“两栖人”可大获其益。

  深港的商业“血管”亦在两城愈行愈近间加速流动。

  早年从广州迁移来港的小吴父母看好了港深间的贸易前景,在香港和深圳分别注册了贸易公司,从外国学成归来的小吴选择先到香港工作了解国际市场,再回归内地,两城的“亲密无间”,让她有了更大的梦想空间。

  对于两地的百姓而言,深港共建生活圈,让30年间,“他城”变作“第二城”,有了触手可及的方便。而对于两地政府而言,一个“新跳板”正在由墙上的规划图向现实一步步走近,“将前海视为双跳板”,让深圳更多地走向国际,让香港更多地融入内地,这将是未来深圳又一个30年梦想的开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