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伊春需要一个哀而不伤的悼念仪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伊春需要一个哀而不伤的悼念仪式

2010年08月27日 08: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方日报评论员

  无论是暴虐的匪徒还是无情的空难,脆弱的生命都抵挡不住这些无常。不管如何悲恸,在世的人们总得挽着手坚强地生活下去,把彼此的信念互相传递,人们的内心才能更加坚强。

  菲律宾人质事件留下的伤痛还未有一点减轻,伊春空难又给了人们重重一击。这几天,国人经历了巨大的悲恸,民间弥漫着愤怒、悲伤交杂的情绪。在媒体上,几乎所有报道、评论都聚焦于此;在微博上,人们通过转发等形式互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给逝者送去悼念,给生者以安慰和鼓励,哪怕是虚拟的花圈、烛光,哪怕简单的祝福,都是在表达对逝者的尊重。

  追究事件中的人为责任和关心伤者的伤情状况是舆论的两大焦点。马尼拉人质事件中,人们仍然在不断追究菲律宾警方的责任,而几位伤者更是成为全港人民的挂念。如果说马尼拉人质事件的责任追究出于民间情绪的激愤,那么对于伊春空难的调查则更多出于对成千上万乘客的负责。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要求立即开展全民航系统安全大检查,河南航空总经理李强已经被免职。即便目前某些媒体报道的“伊春不适合夜航”的消息尚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认可,但很显然,这起重大事故中不排除有人为的影子,有飞行安全专家称伊春机场可能未达到最低安全开放标准。虽然民航系统保持了2000多天的安全飞行纪录,上一次失事还是2004年,但这次空难足以给民航系统深刻的教训。

  当下,善后和全力抢救伤者仍然是最重要的任务。政府部门和民航公司应当在赔偿、工伤鉴定等问题上妥善处置。空难之痛,不仅痛在逝者,更痛在仍然活着的人们心里。那些因此破裂的家庭应当得到社会的抚慰。我们注意到,此次空难之后,媒体特意将这些遇难者的照片和他们的有关信息放到报纸和网络上,这是对逝者的尊重,生命并不随风而逝。媒体选择这样的方式值得赞许。

  无论是暴虐的匪徒还是无情的空难,脆弱的生命都抵挡不住这些无常。然而,在那悲剧降临的时候,仍然给我们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故事。在那辆沦为人间地狱的旅游车里,14岁的梁颂仪为她的哥哥挡住了子弹,那位可敬的曾女士急中生智在歹徒的压力之下多带走了一个孩子,那位痛失男友的女孩在其男友失事的时候仿佛有心灵感应一般写下了“生命脆弱”的微博,都令人潸然泪下。这些细节与那死亡的可怕和那失去亲人的悲痛相比微不足道,但对每一个目睹悲剧发生的人们来说却是巨大的安慰,那是人间的真情,虽然弱小,却让所有人感觉到了温暖。

  不管如何悲恸,在世的人们总得挽着手坚强地生活下去,把彼此的信念互相传递,人们的内心才能更加坚强。昨日早晨,香港全城默哀3分钟,以纪念8位遇难者。全城素洁静穆,包括行政长官在内,香港市民集体致哀。这几天,香港娱乐界和文艺界、媒体界人士更是联合起来举办了各种公共悼念活动。市民社会和公众人物不断互动,仇恨的戾气越来越少,理性的追思越来越浓,香港的情绪哀而不伤。

  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再到舟曲泥石流等,这两年,重大灾难事故频频降临,这块土地背负着不能承受的伤痛。这个时候,我们应当学习香港,加强公民与社会的互动,用一种更接近现代的方式表达我们的纪念,让沉重的伤痛在生者的心中逐渐化解,鼓起生活的勇气。对于伊春空难的遇难者们,我们同样需要一个哀而不伤的公共悼念仪式。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