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对接东盟 “泛珠”发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观察:对接东盟 “泛珠”发力

2010年08月28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8月27日电 题:对接东盟 “泛珠”发力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一个拥有19亿消费人口、6万亿美元经济总量、4.5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巨大市场释放商机无限。加快和深化与东盟各国的合作,也由此成为中国许多省区“走出去”的热点,其中泛珠三角区域各方更是发力对接东盟。

  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后的首次泛珠大会,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简称“泛珠大会”)27日在福建福州揭幕,东盟部分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受邀参会,泛珠与东盟的合作提速备受期待。

  覆盖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香港、澳门等11方的泛珠合作,是中国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区域组合。缘于历史悠久的交往传统,明显的地缘、人缘、经济互补优势,坚实的合作基础和广泛的合作前景,泛珠合作启动六年来,与东盟合作不断加强。

  2006年6月,第三届泛珠大会在云南举行,泛珠区域11位行政首长与东盟10国代表共聚泛珠论坛,实现了泛珠与东盟的首次直接对话。随着今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以泛珠合作为平台,对接东盟,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实现与东盟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已成为泛珠各方的一致共识和积极实践。

  作为泛珠三角区域的一员和中国对东盟贸易最大的省区,广东今年五月作出了全面对接中国-东盟自贸区、深化与东盟战略合作的重要部署。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在第六届泛珠大会开幕前夕表示,广东将积极推动优势行业和特色行业的广东企业到东盟投资;重点吸引新加坡的电子信息、造纸、石化,马来西亚的汽车、电子、机械制造等东盟国家企业来粤投资,加大对东盟国家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力度。

  同时,广东还将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低税率的优惠政策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扩大双方进出口贸易规模;在工程承包、金融、旅游、文化、科技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中国与东盟合作示范区。

  “作为泛珠的重要一员,广西已连续成功承办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东盟的交流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对于广西来说是又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第六届泛珠大会前如是说。

  广西处于泛珠-东盟区域的地理中心,是泛珠乃至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隔海相望的省区,现正把握自贸区建成机遇,积极推动泛珠与东盟合作:加快构建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努力形成连接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多层次、更快捷的交通物流通道;打造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中国-东盟现代农业科技合作园区等合作基地,加快建设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深化与东盟合作。

  从泛珠各方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可见,今年上半年,云南外贸进出口额61.21亿美元、增长110%,广西外贸进出口额77.37亿美元、增长39.9%;今年前七个月,福建进出口增长四成多,其中对东盟的进出口增长53.7%。

  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拉动下,一直扮演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重要角色的泛珠各方,对外贸易快速增长。泛珠对接东盟的发力,成效显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