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高官近期密集调整 显"50后"中坚等诸多特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多省高官近期密集调整 显"50后"中坚等诸多特点

2010年08月28日 0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8日电 今年中期以来,中国宁夏、吉林、贵州、甘肃、陕西等多个省区或省部级党政机关进行人事调整引人注目。这波调整呈现出“50后”一代渐成中坚、地区间或中央与地方间干部交流明显、中西部省份受重视,以及官员学历高、跨地域或基层经历丰富等诸多特点。

  近期主要省部级人事调整

  7月前后,中央批准,广东省纪委书记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7月中下旬,中共中央决定,张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陈建国不再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7月29日,甘肃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徐守盛辞去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任命刘伟平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

  8月1日,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宣布中央和省委决定:巴音朝鲁调任中共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不再担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职务。

  8月2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官员宣布中央关于中共贵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栗战书任中共贵州省委委员、常委、书记,石宗源不再担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8月24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卸任,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王勇接任。

  8月25日,中央决定,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兼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出任中共甘肃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中央近日也决定,付志方出任河北省委副书记。

  8月27日,中共陕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宣布中央关于娄勤俭的任职通知。经中央批准,娄勤俭任中共陕西省委委员、常委。中央批准娄勤俭为陕西省副省长人选。

  同日,黑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接受栗战书辞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王宪魁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

  “50后”一代渐成为省级高官中坚

  这些官员都是1950年及其之后出生。在今年上半年多个省区党政主要官员调整后,除了少数地方,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党政一把手绝大多数为20世纪50年代出生。有分析曾经指,地方大员中,1950年之前出生者已越来越少,“50后”逐渐成为省级党政首脑的中坚,“60后”则逐渐崭露头角。新近的调整依然体现了这一特征和趋势。

  地区间、中央与地方间干部交流

  从调整中可以看出,中央机关和地方之间、地区之间的干部交流明显。张毅履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此前他的职务是中纪委副书记;鹿心社出任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此前担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也有三位省级组织部长调任中央部委:原广东省委组织部长胡泽君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原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部长陈向群任中组部部务委员;原湖北省委组织部长潘立刚任中组部部务委员。

  地方之间,栗战书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一职调任贵州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从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迁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另一方面,这一轮的调整多是集中于中西部省份,比如宁夏、吉林、贵州、甘肃、陕西等。

  此外,近期,中组部推动从中央国家机关中选拔60名正局级干部到各省市担任厅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同时从各省选调60名正局级干部到部委任职。中央机关又计划首次从基层遴选公务员,评论指出,这些措施的组合使用,有利于拓宽公务员选用视野,优化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历结构。

  不少官员学历高、跨地域或基层经历丰富

  新近调整的官员都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不少甚至具有研究生学历。比如,刘伟平是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工程师;巴音朝鲁是经济学硕士;栗战书是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王勇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是研究员;付志方是工学硕士。

  不少官员也具有在基层的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或党政机关的丰富经历:朱明国曾在广东省保亭县做过小学教师;刘伟平曾是航空航天部洪都机械厂工人、技术员;娄勤俭曾任中学教师;王勇曾任航天工业总公司230厂厂长;巴音朝鲁在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组织部工作过;栗战书曾任石家庄地区商业局办公室干事;王宪魁曾任牡丹江铁路分局团委书记;付志方曾是共青团河南省委组织部干事。

  跨地域工作经历也成为此次调整的不少官员的一个特征:张毅在黑龙江担任过省委副书记,2001年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2007年到北京任中央纪委秘书长、中央纪委副书记。刘伟平在新世纪伊始由江西调往青海任副省长,2006年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巴音朝鲁先后任过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浙江省副省长等。栗战书则先后出任过河北省委秘书长、陕西省委副书记、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等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