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立体快巴”发明者宋有洲回应五大质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立体快巴”发明者宋有洲回应五大质疑

2010年08月28日 08: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媒体、公众对“立体快巴”在轨道、行车、安全等方面的质疑,“立体快巴”发明者宋有洲昨日一一进行了回应。

  疑点1

  快巴如何避开低的立交桥

  新京报:“立体快巴”运行路线上,需要城市立交桥的高度约4.5米至5.5米,它利用了2米以上、4.5米以下的空间。有专家提出,北京很多立交桥只有3.15米高。还有一些过街天桥,高度也不够。如何解决?

  宋有洲:专家说的也对,像深圳、广州、珠海的立交桥没有低于4.5米的,一般是5.5米,只有北京的立交桥高度不规范,有些高,有些矮。北京有的桥只有4米高,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将桥下的路面挖低,下沉半米,就够了;如果桥3.5米高,也可以将地挖低1米,只要将坡度放长一点,把路面改造一下,就能过去。

  如果桥的高度低于3.5米,那就不能用了。这时,或者改道,或者在其上再建一个立交桥,也不会太高。这样的改造,成本都不会很高,比地铁挖隧道的成本要低得多。

  好多过街天桥高度也不够,可分两种情况:一种可以把过街天桥垫高,往上升一升;另一种是把天桥扒掉,重新建,成本也不高。如果这个天桥不能动,也不能加高,我们还可以将路面挖低。此外,也可以在这里设站,将天桥进行改造。

  疑点2

  快巴如何避无轨电车线路

  新京报:北京城区有很多无轨电车,它们上面有线路,如果路线有交叉,怎么解决?

  宋有洲:北京有很多双层巴士,高度在4.28米,“立体快巴”是4.5米,高出并不多。现在北京跑的无轨电车,车辆高3.3米左右,再伸出两个支架约1.5米高,一般高压线的高度都在5米左右,应该是不会互相运行的。

  如果北京那条主干道还有这种无轨电车,上了“立体快巴”,它就会被淘汰。如果双方交错而过,现有的无轨电车线路本身高度就够了,碰不上;即使线路确实比较矮,过不去,可以采取其他办法。比如像现在电车过长安街一样,将电车线路断开一段,或者将路面挖低一点。

  疑点3

  快巴下面能否通行公交车

  新京报:北京公交线路很多,“立体快巴”下能否过公交车?

  宋有洲:“立体快巴”是适用于城市的主要交通干道,比如说二环、三环、四环,平安大道,两广路,长安街等。至少是双向三车道以上,一般单向有4至5条道,它横跨两条路,还剩两三条路可以给公交车及其他特种车,如消防车、救护车、警车等,应该没有影响。

  疑点4

  立体快巴如何过十字路口

  新京报:“立体快巴”如何通过十字路口?

  宋有洲:它跟快速公交的运行模式一样,它过十字路口时不等红绿灯,转弯时其他车要给它让行,体现公交优先。

  实际运行时,需要两套交通管理系统,一个控制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一个控制“立体快巴”的红绿灯。比如“立体快巴”南北走,到十字路口500米的距离时,还是东西放行,这时通过交通控制系统,就可以让“立体快巴”减速慢行,并缩短东西放行时间,等“立体快巴”走到十字路口,刚好是南北放行,就可顺利通过。

  疑点5

  立体快巴轨道如何铺设

  新京报:“立体快巴”的车体很重,轨道该如何铺设?

  宋有洲:“立体快巴”的车体自重每节15吨,以运载300人,每人70公斤算,是21吨,加起来每一节的重量为36吨。

  虽然车体很重,但“立体快巴”的行驶速度非常低,只有40公里至50公里/小时,速度慢就比较稳,还有它宽度大于高度,稳定性很强。因此,对铺设轨道要求不是特别高,轨道基础和路面是平的。铺轨时,在路面挖开一个50厘米宽的口子,把混凝土梁和轨道一同埋进去,再填平就可以了,比较简单。

  另外,还可以搞不铺轨的,用胶轮,如台湾地铁。转弯时,胶轮可以用导轨,天津滨海新区建单轨车,那个轨道就是转向导轨。直行时,再加上驾驶的辅助系统,如在地上画白线,用光感应来辅助它,自动调正,保证车辆行驶不偏不倚。

  本报记者 林文龙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