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校同学会庆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埔军校同学会庆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

2010年08月28日 13: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0分报道,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海峡两岸及海外黄埔同学、亲友、专家学者等150多人共同参加的"黄埔论坛"昨天(27日)在扬州圆满结束。黄埔校友们追忆抗日战争、探求两岸和平。

  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黄埔军校同学会、江苏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黄埔论坛"从8月24号到27号,为期4天。海峡两岸及海外黄埔同学、亲友、专家学者在南京围绕论坛主题发言交流后,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并参访了徐州、扬州新貌。

  走进"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图文声像并茂的真实历史纪录勾起了老将军们深沉的历史追忆。来自台湾的黄埔第17期同学陈存锋老人已经92岁高龄,曾参加过抗战,看到纪念馆里展出的《牺牲已到最后关头》歌词,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

  大陆军史专家刘波和台湾退役中将刘继正边参观边交流起观点,对于黄埔精神以及国共合作夺取台儿庄战役胜利很有共识。

  刘波:“胜利的主要原因刘将军认为,一个是我们当时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第二个是战术得当,第三个我觉得还很重要,团结。”

  刘将军:“是,尤其是敌后作战,这个是很大的一个战果。”

  参观结束后,百余名黄埔同学、亲友难掩心中的激动,一排排整齐地站在纪念馆前的台阶上,齐声高唱黄埔军校校歌。指挥大家唱歌的是从美国赶来的第33期黄埔同学张学海。

  张学海:“我看了很感动吧,因为在台儿庄很多学长们牺牲了,在里面我觉得眼睛流了好几次泪。”

  台湾原陆军总司令陈廷宠上将也深受触动。

  陈廷宠:“台儿庄这个战役确实是非常艰苦的,那完全是在劣势装备下和敌人进行顽强的对抗,完全靠的是精神。”

  陈诚将军之子陈履安先生对纪念馆真实还原历史的立体布展十分认同。

  陈履安:“这里的资料都很丰富的,也能够把当时情况还原,这是非常好的。我看到这里面很多前辈,相当一部分是我认识的。”

  对大陆兴建南京大屠杀、台儿庄大战等抗日战争纪念馆、铭记历史,台湾原空军副司令李贵发深表赞同。

  李贵发:“我觉得大陆现在愿意花这么多经费建这么一个具有纪念价值的馆,我非常地诧异,我觉得我们不能忘记历史。”

  大陆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介绍说,近年来两岸及海外黄埔校友间的交流日益加强,这次更是有所突破。

  林上元:“我感觉这次这个活动,一个是范围广,第二就是主题很感人,第三大家交流也比较深入,第四我想影响也比较大。

  主持人:有关此次活动的更多情况,我们连线本台随团采访记者穆亮龙,随团采访期间,你有哪些触动?

  记者:参加论坛的黄埔校友们大多数年事已高,有的已经80、90多岁高龄了,但是他们还在身体力行的为两岸奔走呼吁,这些前辈的精神的确是非常令人敬佩的,发言即将结束时旅美黄埔校友会的会长赵文俊先生即兴写了四段诗,博得非常热烈的掌声。

  主持人:通过这次论坛两岸和海外的参与者都有哪些收获?

  记者:黄埔校友们形成了很多共识,现在两岸对黄埔的评价比较一致,可以以此为突破口通过这样的活动逐渐来积累共识,推动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建立,就像一位92岁的老黄埔同学他驼这背,高唱着两首抗战歌曲,他的声音都是颤抖的,老泪纵横,当时我在旁边听的眼睛也湿润了。

  还有大家一起紧握着拳头,冒雨在纪念馆前高唱黄埔歌的时候也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倾听鼓掌,他们也被黄埔老校友们这种自然流露出来的感情所深深打动,我也感受到黄埔精神的凝聚力。(记者何端端 穆亮龙 满朝旭)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