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地方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第五地方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

2010年08月28日 13:2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27日)下午,中央第五地方巡视组向北京市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第五地方巡视组组长徐光春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持反馈会并讲话,中央第五地方巡视组副组长管雷、李明波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强卫东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其他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纪委、市监察局、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2010年4月15日至2010年7月23日,中央第五地方巡视组到北京市开展了巡视工作。巡视期间,巡视组分别听取了市委市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5个部门的专题汇报,列席了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与36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调阅了有关文件,开展了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到北京市18个区县进行了调查研究,受理群众来信、来电1823件、来访32批900余人次,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做了深入调研,对上一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进行了了解。

  徐光春说,在巡视中,广大干部群众对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届班子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是一个团结务实、坚强有力、工作卓有成效、受到群众拥护的领导班子。近几年,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胸怀大局,放眼世界,牢记使命,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首都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圆满完成了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两大政治任务,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实现了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并努力朝着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方向前进,使首都的发展为国家树了形象,为人民添了福祉,为社会主义增了光彩,成为北京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通过高水平地办成大事、高质量地办成喜事、高效益地办妥难事,极大地改变了北京的城市面貌,增强了北京的经济实力,提升了北京的文明程度,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徐光春指出,在充分肯定北京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为此,他代表巡视组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准着力点,推动首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二是要毫不动摇地执行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精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要加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利用北京的科技资源优势,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贯彻实施中央颁布的《廉政准则》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刘淇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中央巡视组对首都工作的指导、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对北京市领导班子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近年来北京市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十分中肯,针对性很强,完全符合北京的实际。加强和改进这些方面的工作,对于我们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进一步做好首都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淇强调,当前,首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以更高的标准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项加以认真研究,抓好整改落实。一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对首都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全力履行“四个服务”职能,按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深入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着力把北京打造成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谐宜居之都。二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根据首都的城市功能、发展定位、产业基础,统筹谋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项措施。三要充分发挥首都科技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努力把中关村建设成为推动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四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刘淇指出,开展巡视工作,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建设。坚持这项制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履行首都工作的职责;有助于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地对待首都工作中的成绩,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要以这次中央巡视组反馈为契机,下大力气抓好整改,切实解决好制约首都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开创首都工作的新局面,不辜负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记者周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