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热风:海南旅游界的俄罗斯“民间外交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涯热风:海南旅游界的俄罗斯“民间外交官”

2010年08月28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8月28日电:题:海南旅游界的俄罗斯“民间外交官”

  作者 琼芬

  一头金发,说一口流利中文的俄罗斯人安德烈•伊万诺夫,是海南旅游界进军俄罗斯市场的第一人。十多年来,他一直奔走于海口、三亚与莫斯科等地,助推海南开拓国际旅游市场。现在,俄罗斯已是海南的第一大境外客源国。海南旅游业界对安德烈•伊万诺夫有这样的评价:海南与俄罗斯旅游合作升级的重要“民间外交官”。

  “万里之外的俄罗斯万里雪飘,而眼前的三亚四季如春。”谈起1994年首次到海南,55岁的安德烈•伊万诺夫说,从下飞机的那一刻开始他便爱上了这里。

  为宣传海南旅游,安德烈亲自翻译了海南旅游的第一本俄罗斯语版宣传册——成为后来俄罗斯人了解和推介海南的重要指南。2005年3月,安德烈又牵头与海南旅游界精英在俄罗斯召开首场海南和三亚的旅游资源推介会,引起轰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旅游市场迅速打开。此后,赴三亚的俄罗斯游客量大幅增长。

  在安德烈的推动下,2005年12月,俄罗斯洲际航空公司开通了莫斯科至三亚的定期包机航线,成为海南省与俄罗斯的第一个旅游包机航线。此后,圣彼得堡、叶卡捷林堡、新西伯利亚、哈巴洛夫斯基、布拉戈维申斯克、阿拉木图等众多独联体国家重要城市开通了直飞三亚的航线。

  为提高三亚和海南的旅游服务水平,安德烈•伊万诺夫如今又开始了新一轮努力:亲自编写俄文教材、亲自授课,培养当地俄语导游;倡议开辟俄罗斯与海南间的“一程多站”旅游线路,以适应俄罗斯游客的需求。

  作为中国人的女婿,安德烈•伊万诺夫也有了一颗“中国心”。四川汶川大地震时,得知灾区急缺俄语翻译,他与妻子召集13名俄语导游组团赴灾区协助俄罗斯国际医疗救援队展开工作。

  2009年,安德烈•伊万诺夫获得中国国务院授予的国家“友谊奖”,这是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的最高荣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