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专家建议北京“十二五”期间试收拥堵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环保专家建议北京“十二五”期间试收拥堵费

2010年08月29日 05:4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概念 市民抛出“绿价比”

  比照“性价比”,市民代表高文绪在会上介绍了一个新概念“绿价比”。他解释说,“绿价比”是产品中绿色经济价值(绿价值)含量的概念,简单地说就是绿价值与价格之比。产品有节能价值、减排价值、生态价值,三种价值统称为绿价比,对某个具体产品来说,绿价比是一个可计算出来的具体数字,比如说10%或5%。

  如何改善空气质量、降低噪声污染、减少垃圾?什么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更能体现低碳环保?在昨天举行的第四场“十二五规划市民建言会”上,30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代表围绕类似“性价比”的“绿价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环保专家建议“十二五”期间试点征收拥堵费。

  建言1:

  筹划发展再生饮用水

  作为环保专家,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潘涛认为,将再生水发展为未来饮用水的难题应该提上“十二五”的日程。“这项技术美国、新加坡、沙特等国家已经用了很多年了,技术上是可行的,风险上也是可控的,所以我觉得‘十二五’期间我们应该对此进行筹划。”

  回应:

  过去十年降雨量减两成

  市水务局副巡视员杨进怀回应市民建言时表示,将把市民建言吸收到正在编制的水务“十二五”规划中。他介绍说,北京水资源与气候的相互影响非常大。过去十年之内,北京降雨量少了10%到20%,而地表水的来水量少了50%到60%,“这是生态系统的变化,核心是气候变化的影响。”

  建言2:

  改垃圾分类为资源分类

  “我们能不能把‘垃圾分类’改为‘资源分类’?”从事文化传播的孙君的观点一语道破了“变废为宝”的意思。

  市民梅耀武觉得北京应该针对不同的对象,制定不同的垃圾分类标准。比如餐饮单位、机关食堂、学校等团体机构应将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进行严格分类。市民马勒思认为,要以资源化带动垃圾的减量化。市民刘华则将矛头直指“过度包装”,“有的药品一盒只有6片,却层层包装。”

  回应:

  包装拟考虑“谁卖谁回收”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印春透露,比如一些大电器的包装盒,今后将考虑“谁卖谁回收”,“这个包装盒很好,收回去可以再利用,在‘十二五’规划里我们会考虑这样一些机制的建设。”

  建言3:

  按前往区域收拥堵费

  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潘涛提到了传说中的“拥堵费”问题。他提出两个方案供“十二五”期间做一些尝试:一是根据车辆去的区域不同,收取一定的费用,把这个费用反过来用在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上;二是制定政策鼓励拼车出行,“比如说一个人开车出行收钱,车上人多就不收钱或者是少收钱。”

  回应:

  规划定稿明年发布

  “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表示,到8月底四场市民专题建言会结束,集中建言告一段落。截至前天晚上共收到14000多条建议。“十二五”规划正在编制之中,待明年1月市人大审定之后,全市的规划纲要以及各个部门的专项规划将正式向社会发布。

  晨报记者 姜葳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