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代表团与美南部州讨论加强经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地方政府代表团与美南部州讨论加强经贸

2010年08月29日 11: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高级地方政府代表团28日应邀出席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胡佛市举行的美国南部州长协会年会,双方就加强中国与美国南部经贸合作事宜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交流。

  中国代表团团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周文重在年会上致辞说,中美地方政府间的交往日益受到两国政府的重视,在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两国政府承诺深化地方层级经济合作,包括推动两国省州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地方政府间合作将会得到政策上的支持,也将成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具有巨大潜力的一个方面。

  周文重说:“如果把中美关系比作一栋高楼的话,那么两国高层间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就是稳固的基础,而双方地方政府间的交往则是那一块块砖瓦。”他表示,在发展对华经贸和各领域合作关系上,美国地方政府扮演着重要角色,表现出很大的务实精神和灵活性。特别是近年来,各州逐渐认识到,与中国加强交往不仅对有关州,而且对所在区域的整体经济发展也是有益的。

  与此同时,周文重也警告说,在两国地方政府间经贸交往方兴未艾之际,美方一些主张对华采取贸易保护手段以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杂音将阻碍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并且为美国地方政府扩大对华贸易和吸引投资产生消极影响。他呼吁与会各州州长和主管部门官员“尽己所能,为两国经贸关系大环境的稳定和改善多做一些工作”。

  美国南部州长协会轮值主席、亚拉巴马州州长鲍勃·莱利表示,南部州长协会高度重视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合作,认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协会今年首次邀请中国地方政府代表团出席年会,并将“加强中国同美国南部的经贸关系”作为年会开幕式专项议题,希望两国地方政府间的合作能够为推动彼此间经贸发展建起一个重要的平台。

  在年会上,中国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秘书长邢绘东还介绍了浙江省的投资环境,海尔(美国)集团总裁谢里夫·卡恩介绍了海尔集团在美国的投资发展情况,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信介绍了中美两国纸业合作的情况。中方代表团成员同与会各州州长及主管官员就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问题、企业合作机会等进行了坦诚沟通。

  与会的田纳西州州长菲尔·布雷德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代表团的发言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非常看好同中国的合作前景。他认为,美国南部能够成为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并且立足世界市场的重要投资选择,与美国东、西海岸相比,南部诸州投资政策极具竞争力,并且交通物流非常发达,劳动力资源也非常充足。

  美国南部州长协会成立于1934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州长协会,其成员来自美国南部16个州以及两个海外领地:波多黎各、美属维尔京群岛。

  统计显示,美国南部各州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5万亿美元,占美国全国的35%以上。该地区拥有约700所世界级水平的大学、190多个商用机场、12个深水港以及密集便捷的铁路、公路网。得天独厚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的150多家将总部设立于此,这其中包括联邦快递、沃尔玛和可口可乐等。(记者蒋国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