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队领队发表声明:安阳曹操墓经得起历史检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考古队领队发表声明:安阳曹操墓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0年08月29日 13:1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潘伟斌
倪方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潘伟斌:将追究“三国文化高层论坛”组织者倪方六等人法律责任

    声明(全文)

  近日,一些人聚集苏州,召开所谓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组织和散布我队在曹操高陵考古工作中造假的谣言,对我们科学严谨的考古工作进行无中生有的恶意攻击和诽谤,给我们造成了极大伤害,也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败坏了我们考古队的声誉,严重干扰了我们正常考古工作的开展。

  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实施的一次正常考古工作,考古发掘符合《田野考古规程》,发掘过程中多次聘请国内权威专家对考古方案、出土文物和资料进行现场研讨和论证,确保了出土文物的真实性、地层的准确性、资料的可靠性、研究的科学性。所出土的石牌、画像石等文物,出土记录清晰翔实,并经过相关专家认真鉴定,确定其文物真实性无疑。

  考古队曾两次邀请国内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体质人类学专家,共同研究曹操高陵考古成果,确认安阳西高穴大墓为曹操高陵。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组织相关专家专程考察、研讨,充分肯定了安阳曹操高陵的定性。“安阳西高穴大墓是曹操高陵”的结论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针对苏州所谓的“三国文化高层论坛”组织者倪方六等人,组织和散布我队在曹操高陵考古工作中造假,并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的行为,我们将诉诸法律,追究其法律责任。

  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

    2010年8月27日

  昨天(28日),河南省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发表声明: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过程科学严谨,所出土的石牌、画像石等文物,出土记录清晰翔实,出土文物真实无疑。因此,“安阳西高穴大墓是曹操高陵”的结论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从安阳曹操墓的发掘之日起,关于曹操墓真伪的议论一直不绝于耳,而学术界也因此分为“挺曹派”与“反曹派”。安阳曹操墓被评为2009年十大考古发现后,有关曹操墓真伪的质疑声并未因此消失。8月21日,由“反曹派”主要人物、学者倪方六发起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在苏州召开。全国各地的23位专家学者,从各个方面对曹操墓的真实性进行了反驳,他们认为,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

  昨天,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代表曹操高陵考古队发表了严正声明,称此种言论严重干扰了他们正常考古工作的开展,针对苏州所谓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组织者倪方六等人,组织和散布考古队在曹操高陵考古工作中造假,并声称手中掌握有造假的所谓“铁证”,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的行为,考古队将诉诸法律,追究其法律责任。

  潘伟斌说:“一些人利用苏州论坛,对考古队和我本人进行恶意攻击,已经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严重败坏了考古队和我本人的声誉。我们将诉诸法律,讨个说法。”(记者 杨宜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