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砍掉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高门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时评:砍掉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高门槛”

2010年08月29日 15: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上海市将为所有农民工同住子女提供免费就读机会,人数将超过42万余人。民工子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比例,已从2007年底的57.1%上升至100%。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临近开学,不少进城务工人员带子女到所在城市学校报名时遇到难题:或无法提供齐全当地政府要求的证明材料,或被指在当地就业时限未达到最低标准……尽管从本学期起,不少城市推出多项举措力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城读书,但一道道“高门槛”将孩子们挡在了“好政策”外。

  不久前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规定“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但个别基层政府或学校表面落实、实则设卡。一是认为农村学生挤占城市教育资源,可能影响教学质量;二是认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转学频繁影响正常教学。有指定接收学校还认为,义务教育经费按“人头划拨”,政府给予的补助,不足以支撑学校接收农村学生后的运转。

  在个别政府部门和学校态度的影响下,一些教育工作者将纲要中义务教育阶段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的内容,解释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到“指定接收农民工子女学校的范围中就近入学”。此举不仅挑战国家纲要的权威性,也损害着农民工新生代接受平等教育的权益。

  砍掉“高门槛”,还需教育主管部门尽快统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城市学生的报名标准,特别需关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随父母进入城市无法从小学一年级或初一读起的特殊性,明确“转学”相关规定,防止个别基层政府和学校玩“转学”非“入学”的字面游戏,拒绝农村孩子。此外,教育主管部门应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对相关学校进行监督。

  要从根源上消除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高门槛”,还有赖于地方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目前,重庆市已确定,在未来三年内完成200多万农民工及其家属的“农转非”工作,同时为这一群体的孩子们建设115所中小学。(记者茆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