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2010年08月30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0日电 为应对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和第7号热带风暴“圆规”,国家防总今日10时30分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30日11时中心位于广东省汕头市以南约270公里的海面上,最大风力9级,预计风暴中心缓慢向东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东部沿海和福建南部沿海靠近,可能于9月1日前后在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沿海登陆。

  第7号热带风暴“圆规”30日9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中心位于浙江象山东南方12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预计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逐渐加强。同时,在台湾以东约300公里的洋面上还有1个热带低压,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可能发展为热带风暴。

  第6号热带风暴、第7号强热带风暴与台湾以东热带低压之间相互牵制,未来移向、移速和强度发展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因素,预测预报和防御工作难度大。三股势力共同作用,将带来较大范围和较长时间的影响,且均可能在加强期登陆,将带来更为严重的强风暴雨,防台风形势十分严峻。

  国家防总要求,有关省区和有关部门要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高度重视,防止麻痹。要戒除漠视、小视、轻视观念,提前安排,早做防范。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靠前指挥,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二要加强监视,强化预警。气象、海洋和水文部门要滚动分析和预报,各地防汛指挥部要多渠道、广覆盖、高密度地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及时避风避雨避险,确保信息发布到位。

  三要以防为主,强化措施。要做好“防强风、防大潮、防暴雨、防山洪、防内涝、防次生灾害”的各项准备,重点落实养殖渔排、港口锚地、危房校舍、简易工棚、旅游景区、建筑工地、工矿企业防风防潮措施,做好海堤、水库、水电站、泵站、涵闸等防潮防洪排涝工程的抢险与巡查,落实电力、通讯、交通、供水、燃气等城市基础设施的防风防涝措施,落实城镇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排涝设施和低洼地区、地下空间的应急排涝措施。

  四要以人为本,强化避险。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防御工作的首位,全力做好船只回港避风和海上作业人员、危险地区人员、外来旅游务工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强化转移人员和回港避风船只的管理,确保在警报没解除前,船只不提前出海,人员不提前返回。

  五要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加强监测,科学防控,充分发挥水库、水电站的拦洪削峰错峰作用。病险水库、水电站要提前预泄、降低水位直至空库迎汛,保障安全。在确保防洪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适时拦蓄洪水,安全科学有效利用好雨洪资源。

  六要以避为主,强化山洪防御。要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巡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危险地带群众转移,落实早安排、早巡查、早发现、早预警、早转移、保安全的防御机制。

  七要统一指挥,强化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台风防御工作的统筹协调,在各级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职责分工和防台风预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合力。

  八要提高认识,强化秋季防台工作。秋季仍然是台风活跃季节,要高度重视,狠抓措施落实,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全面做出安排部署,全力做好秋季防台风工作。

  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区、市)按照防台风预案积极开展防御工作,提前做好出海渔船和受威胁地区群众的防风避险工作。8月29日,珠江防总和广东省防指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已派出工作组分赴广东、福建等省,协助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