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方舟子事件凸显浮躁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方舟子事件凸显浮躁心态

2010年08月31日 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9日下午,知名打假人士方是民(笔名方舟子)在其住所附近遭到不明身份男子的袭击,这一消息最早出现于方舟子的微博。18时19分,方舟子的妻子代替他发布一条微博:“刚才在北京住所附近,方舟子遭到两个埋伏歹徒的辣椒水和铁锤袭击,受轻伤。”(见8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光天化日之下,方舟子被歹徒伏击,尽管伤势轻微,仍令人心有余悸。

  在常识稀缺、“忽悠”汹涌的年代,在学术矮化、真相阙如的舞台,方舟子无疑扮演着一个不讨喜的角色,挤破谎言的泡沫,晾晒着虚荣背后的不堪。自1999年以来,方舟子不断揭发学术界的腐败和不端;2010年,方舟子质疑“打工皇帝”唐骏的博士头衔,揭穿了西太平洋大学的“野鸡”身份;唐骏之后,“养生达人”李一等也受到其猛烈抨击……如果再加上“核酸营养品”、“基因皇后”等事件,方舟子显然已“树敌众多”。

  一个生化博士能屡屡揭穿学术腐败真相,反衬出学术共同体间的自律与它律已到了某种尴尬的境地;核酸营养品也好,“造骨牛奶蛋白”也罢,虚假宣传与危险添加的甄别为什么是“打假斗士”而不是职能部门的成果……方舟子的魔力,也许仅仅是较真于常识——譬如他对“国学天才”的质疑可见一斑:“从8岁起至今阅读过两千本古籍”,那么,平均一年阅读200本古籍,两天不到就读一本,比陈寅恪还牛。于是他感叹:这个年代不仅缺乏大师,也缺乏常识。

事件

  那么,我们的常识哪里去了呢?去向无非有三:一部分淹没在浮躁而虚妄的社会心态里,不善思虑、惰于质疑,习惯宏大叙事,冷漠于生活中细微的观感;一部分与良心、道义、法规一起贩卖给了活生生的利益,于是专家吹牛、学者作伪,至于常识,早给一套套故作高深的逻辑转晕了头脑;还有一部分可能被职能部门故意掩盖或者抛弃。

  基于此,人们要感谢方舟子,因其捍卫了某些常识,而缺了这些常识,我们将付出更加沉痛的代价。以常识的名义关注方舟子遇袭事件!(邓海建)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