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称欧盟应全面了解中国 客观制定对华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傅莹称欧盟应全面了解中国 客观制定对华政策

2010年09月01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贵阳9月1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欧战略对话在贵阳举行之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畅谈中欧交流。她表示,当前欧洲看中国仍不够全面,除了了解中国发展起来的一面,中方还鼓励来华欧洲客人多去西部,认识中国欠发达的另一面,这有助于认清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属性,客观、理性制定对华政策。

  傅莹表示,就当前中欧交流来看,欧洲各界并不太了解中国,不知道中国人在关心什么,“我们能经常从报纸上看到欧洲人批评中国的声音,但这种认识并不准确。”

  她说,欧洲人对中国的了解还比较片面,还有点像盲人摸象,摸到鼻子就说鼻子,摸到腿就说腿,缺乏一个总体的印象。“中国认为自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些西方人对此并不认可,他们觉得中国已经都像北京、上海了,中国是在逃避责任。如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他们觉得中国应该减排,把减排数字化。但对中国人来说,减排的背后是普通人的生存、生活与发展。”

  傅莹表示,理解不一致的部分原因是因为许多西方人不了解中国面临的真正困难,对中国来说,当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用一种可持续、均衡的方式去发展自身,这是非常具体、现实的问题,在农村、欠发达地区尤其突出。“工业化国家都会经历社会发展转型期,只不过中国经历的规模特别大,这正是中国的不易之处。其他国家经历过的一些问题,中国正以放大的方式发生,而且这些问题必须在更短的时间里得到解决。”

  傅莹表示,欧盟政要访华期间,行程安排比较紧,一般都想去北京、上海、西安等大城市。“我们将鼓励欧盟客人多去中国的西部地区看看。对欠发达地区的访问能让更多的外国客人认识到,中国面临的问题不像有的人想象的那么简单。”

  以此次中欧战略对话为例,傅莹表示,之所以选在贵阳,是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讨论的结果,建议由戴秉国提出。实地走访贵阳花溪区欠发地区高坡乡杉坪村农户和学校的时候,阿什顿看到了西部农村、农民面临的很多现实问题,看到中国面临的挑战,这是中国的另一面:一些农村刚刚进入温饱,面临的困难还很多。“认识到这些,有助于欧盟方面在与中国打交道的过程中,做出更客观的判断与决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