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疑似官场流行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抑郁症疑似官场流行病?

2010年09月01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8日扬子晚报报道,江苏射阳县纪委监察室的一位戴姓副主任在县人民医院跳楼身亡。经警方初步认定,死者生前患有抑郁症,自杀原因可能和抑郁症有关。

  以这件事为基点,横向搜索我们发现:就在前一天(27日)华夏时报报道,8月25日21点40分,万全县政府县长王聪著在宿舍自缢,经县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张家口公安部门初步给出的解释是,“该同志平时性格内向,不善与人沟通交流,对各方面的压力心理承受能力较弱,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容易产生思想包袱。近期其岳母去世,加上工作压力较大,表现出抑郁症状,可能是导致轻生的主要原因。”而纵向搜索的结果更加令人难过:2004年7月30日,射阳纪委的另外一名主任在戴姓副主任自杀同一地点跳楼;2009年2月8日,射阳县地税局上任仅一个月的局长吊死在自己办公室里。对这两起官员自杀,警方都鉴定死者生前患有抑郁症。

  再加上两个多月前,官方对“撞列”的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刘亚军自杀动机同样给出了“因精神抑郁所致”的解释。由此上溯,从去年2月起到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非正常死亡官员有13名,其中有6人都死在了同一个月里。抑郁症不是SARS,官员们也不是脆弱的“少年维特”,我们不由得要问一句,何以至此?

  常识和社会经验告诉我们,官员、哪怕仅仅是县长,在现实生活中可调动的资源、所掌握的权力都不是平头百姓可以企及的。这一点,以“男女文强”为代表的各类腐败案件已经提供了佐证。当然,我们也知道官场不好混,“伴君如伴虎”,可是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X长”们难道不是佼佼者吗?“岳母去世+工作压力”导致一县之长自杀,这怎么看都有点牵强。

  出于对逝者的尊重,我们不想居心叵测地把“涉嫌腐败”的标签贸然贴到任何一个人身上。但同理,有关方面的有关人士们,你们也不能随随便便就认定他们都是抑郁症。干部是人才,我们的党和政府一向都爱惜人才,如果这些干部生前表现出了抑郁症的种种症状,那么组织上首先就不应该再让他们继续承担繁重的工作、面对复杂的环境和压力,而该安排他们去看病,否则无论对干部本人还是对百姓都是不负责的;如果他们没有病,只是在死后的盖棺论定中“被抑郁”了,那么这既不尊重科学也不体现人道,同样是不负责的表现。

  无论如何,抑郁症不该成为官场流行病,更不该成为官方语境中流行的自杀理由。我们党一贯提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个原则,在当前“官场抑郁症”的背景下来看,显得尤为意味深长。

  管蠡之见 张 丽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