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地下空间开发将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程院院士:地下空间开发将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

2010年09月02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日,全国公路隧道地质超前预报与监控量测技术高研班在福建武夷山举办。中国工程学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人类21世纪是隧道及地下空间大发展的年代,地下空间发展目前面临成本过高,但仍会大力发展。张丽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武夷山9月1日电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地下空间开发将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

  作者 周文杰

  “作为解决城市资源与环境危机的重要措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是解决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福建武夷山参加全国公路隧道地质超前预报与监控量测技术高研班时如是说。

  地下工程符合中国现状

  中国人口分布密度不均;土地砂化日趋严重;人均耕地少,人员缺乏生存空间……对此,王梦恕忧心忡忡。

  他说,21世纪人类面临着人口、土地、能源、水资源、环境和气候的六大挑战,中国作为地球村的一员也不例外。

  他认为,可持续发展就是符合当代人类利益,又不损害未来人类利益的发展,而地下工程最符合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现状。

  地面应让位农业与环境

  “大量的交通、房屋要建,大量的土建工程拔地而起,每天都有大片良田被钢筋混凝土所取代。”王梦恕指出,随着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城市人口急剧膨胀所带来的生存空间拥挤、交通阻塞、环境恶化等问题已凸显,如果听任城市无限制地蔓延扩张,将会严重危害中国土地资源。

  他呼吁,能否把地面沃土多留点给农业和环境,把地下岩土留给道路交通开发和建设工厂、仓库,使地下空间成为民众安全舒适生活的第二空间。王梦恕还借助辽宁大连地面油库输油管线事件来说明,地下油库具有投资省、安全性好、污染小、用地少、定员少、运营储存消耗少等优点。

  中国地下工程已具规模

  身为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的王梦恕说,如今山区铁路有大量隧道工程上马,开工、即将开工超过10公里长的隧道就有65座。

  他也透露,目前,中国地下工程已具规模,是世界隧道和地下工程最多、发展最快的国家,不仅中吉乌通道、泛亚铁路入地,城市交通也以地铁和轻轨为主,已开工20座城市,待批12座城市,而且水电工程、西气东输工程、城市空间开发均在利用地下空间,LPG地下水封液体库、水下隧道等日渐增多,其中不乏福建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天津市首条穿越海河“共同沟”等亮点工程。

  地下工程应建遗产工程

  但是,王梦恕指出,目前城市地下设施很多,也需要技术立法,以人为本的思想应贯穿在当前地下工程的设计中。他警告,由于地下工程是不可逆工程,不具备拆除重建的条件,必须实事求是、科学地进行风险性评估,应给后人留下遗产,而不应该给后人留下遗憾和灾害。

  王梦恕乐观预测,21世纪末,将有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工作、生活在地下空间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