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尝试网络监督制度化 官员述职报告挂上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湛江尝试网络监督制度化 官员述职报告挂上网

2010年09月02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由于特殊的国情,网络监督在中国的作用,远超出许多西方国家

  本刊记者/庞清辉 文/李利君 高晓园

  “述职报告挂上网后,我现在只要有时间,基本每30分钟上网看一次评论。”中共湛江市霞山区委书记庄晓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2010年8月26日上午,湛江市十位县(市、区)委书记第三次向湛江市委述职述廉,不仅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向社会直播,并且对外公开历来是深藏不露、不为公众所知的述职述廉报告全文。

  未述职,先监督,网络监督提前介入。从8月20日开始,10位县(市、区)委书记的述职述廉报告已被挂到网上,接受网民的阅读和评议。据统计,仅4天时间,网络点击量达910万人次,跟帖量4万多条。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此前就曾经对媒体表示,国家预防腐败局高度重视网友提供的线索,每天安排专人进行汇总和归纳,对网友提供的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将及时处理。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刚开通一年,网友互动栏目点击率已经超过460万次,留言近15000条。

  网络监督、网络反腐成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独有名词。发明互联网的英国人柏纳斯30年前只是想利用网络传送信息,肯定没有想到网络会这么普遍,自然更不会想到,他发明的互联网,在中国正在成为监督、反腐利器。

  “但是,无论网民们的声势多么大,也只能起到线索提供和舆论压力作用,最终仍然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的介入才能进一步查清事实,追究责任。”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高新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她认为,说到底,网络监督能否得到重视取决于各地党政领导者和监督部门本身的重视程度。

  县委书记公开述职

  自秦设郡县以来,自古有“郡县治则天下安”的说法。县官历来是桥梁,一头是政策,一头是人民。而郡县之治,又与对县、区委核心权力的监督息息相关。

  “由于市级党组织对县、区委书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了解多、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了解少,大的工作了解多、小的工作和工作细节了解少,使市级党组织对他们的监督往往失之于宽、失之于泛。但是,县、区委班子成员对‘一把手’是否存在违反民主集中制的问题是心知肚明的,有关干部群众对‘一把手’是否廉洁自律也是心中有数的。”中共湛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小刚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正因此,湛江一直努力创新县、区委书记述职述廉的工作方法。

  2010年,湛江市纪委在会议之前进行了充分的网络预热。在网民给县、区委书记的评论中,既有对“网络问政”的肯定或建议,也有尖锐的批评和沉重的“砖头”,如一轮来自空军的“地毯式轰炸”。

  据统计,60%的网友支持公开述职述廉,20%提出具体工作建议,15%找差距,5%用比较尖刻的语言进行攻击谩骂。“这说明网民的主体是理性的、善意的,网民是一支重要的监督力量。”张小刚说。

  在电视直播的述职述廉中,个别“一把手”坦诚自己“公车私用、高标准接待等问题”,网友亦宽容以待:“这些问题,不是你一人的专利,你能拿出来说事,觉得你很诚恳。”

  来自中央党校政法部的教授、博导林 吉吉更是拿起话筒就问:“请问坡头区委书记周车平先生,您报告中提到的新征土地,是建设用地还是耕地?或者说,其中有多少是耕地?”“请问赤坎区委书记陈志雄先生,你报告中提到对沙湾的改造,有没有请当地村民举行公开听证?”

  中纪委副部级专员、中国法学会廉政法制研究会会长戴俭明向记者肯定了述职者们的坦诚和这种制度创新的力量,也指出,有些“一把手”们还是讲成绩多了些,讲不足少了些,对自我的剖析还应更深刻些。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更是对干部最好的保护。”中共湛江市市委书记陈耀光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其实,通过网络和民众互动已成不少地方官员的习惯动作,如张春贤任湖南省委书记时在春节期间发帖给网友拜年;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网友一起“灌水”“拍砖”;上海市市长韩正就社会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对话,“有问必答”;江西省委成立“问计办”,由有关官员专门收集梳理网友的建言献策。

  “网络监督在中国的作用,远超出许多西方国家。”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高新民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在网络时代,监督主体既有专职监督机构,也包括任何一个愿意参与到监督中的公民。”

  网络监督制度化

  提起网络反腐,人们更容易津津乐道: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被免职;“一夫二妻”区委书记董锋被曝光后半月成阶下囚;深圳“猥亵女童”局长林嘉祥在网络推动下被免去党内外职务。近两年网络反腐、网络监督的成功例子,可以列出长长的一串,腐败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越来越无处藏匿。

  “网络监督能够把某一个热点问题推高,但是总会有逐渐淡化、不再成为热点的过程,怎么保持常态的监督机制?”湛江市纪委宣教室主任李利君反问《中国新闻周刊》。

  据李利君介绍,湛江市纪委近年来在确保网络监督能够形成长效机制方面做了很多尝试。

  “关键在于内外两个联合机制在发挥作用。”李利君介绍说,内部联合机制,是指纪委与信访、效能、纠风等部门建立专门通道,将论坛上实名揭示问题的帖子登记编号后,进入各职能部门的举报投诉程序,由各职能部门按举报投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理结果由职能部门及时通知发帖者。

  外部联合机制是指与市内网站人气指数较高、影响力较大的网站论坛,实行资源共享,即各大论坛内署实名的、具有揭示问题性质的帖子,统一由论坛工作人员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这样做的好处有两点:帖子不再出现在各大论坛上,避免负面效应扩大化;二是确保网友们的激化情绪能够转化成有效投诉,确保每件实名及有凭有据的反映问题帖‘件件有回音’。”李利君说,网络监督、反腐还是要常态化、制度化,避免热点被网络炒作后,影响恶劣,而政府却被网络舆论牵制而丧失主动权。

  不过有专家指出,删除反映问题的帖子有损“言论自由”,当地纪委需要谨慎对待。

  “网络监督的发达,折射的是我们某些制度的不足。因此,不以少数人的意志和个人偏好为转移,以制度化的方式,法律的方式,对网络监督予以认可、规范、引导,都是必要的。”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高新民如此总结。 ★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