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主管部门应为京藏高速拥堵道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网:主管部门应为京藏高速拥堵道歉

2010年09月02日 19: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各方对京藏高速暴堵原因及管理问题的深层追问尚未停音,2日,京藏高速在内蒙古境内再次暴堵,堵车路段长达80多公里。面对这样一起罕见的严重交通事件,公众却听不到一声来自主管部门、管理和运营主体的致歉,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这场前后包括北京、河北、内蒙古等多个省区市在内的大拥堵,已持续近20天,延绵百余公里。作为一条重要的经济动脉,京藏高速暴堵不仅使被困司机苦不堪言,精神上和经济上均遭受严重损失,同时由此引发的菜价上涨、工厂原材料供应不上等,更是给整个社会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恶劣影响。京藏高速拥堵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问题,而是一起严重的公共事件。

  必须看到,这次大拥堵并非天气等不可逆的外部条件引起。高速公路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也是民众缴费购买的服务,为民众提供方便、快捷的道路交通服务是政府和有关方面应尽的义务和基本职能。无论堵车具体是什么原因,只要承认这种拥堵是不正常现象,就应该有相关部门出来给受困人员、社会公众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承担自己的责任。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涉及交通主管部门、运营公司、交通警察等方方面面,主体不可谓不多,但面对如此重大的交通事件,却集体噤声,令人遗憾,更让人寒心。

  基本的道歉,不仅仅是一个态度,它反映出是否把民众放在平等的位置进行沟通,显示的是承担责任的勇气和为民服务的诚意。随着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责任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无论是公众的要求还是现实的实践,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正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逐步从“管理者”迈向“服务者”。面对近期社会强烈关注的如沈阳铁西万达广场火灾、伊春空难等重大事件,有关方面顺应民意,及时向公众致歉,纾解社会怨气,正是一种可喜的进步。

  勇于承担,勇于致歉,不会令相关部门形象受损,反而会因主动担责而获得社会的谅解和支持。而缺位的道歉,才会真正引起公众的不满,也暴露出责任追究机制仍未健全,以及相关主体的责任心缺失和对相关事态认识尚未完全到位。由此观之,面对京藏高速的大拥堵,人们需要听到一声哪怕迟来的道歉。(新华社记者李代祥、姜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