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警携摄像录音笔执勤 执法工作更公平公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交警携摄像录音笔执勤 执法工作更公平公正

2010年09月03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交警在阻止酒后驾车、闯红灯等执法过程中被打、被撞时有发生,但因缺乏证据等难以维权。不过,即日起,北京一线执勤交警将使用一种集录像和录音功能于一体的录音笔上岗,既能为维护交警执法权益提供客观的证据,又能监督执勤民警工作。

  截至2010年8月29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48.5万辆,驾驶员达到607.7万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北京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2日表示,车辆、驾驶员的飞速增长不但给交通带来巨大的压力,驾驶员文明素质参差不齐也让交通矛盾日益突出。

  目前,北京正在整顿非机动车、行人路口乱穿乱行、酒驾等十大交通陋习。记者了解到,这种新型执法录音笔在整顿工作的首日已小试身手。

  负责人称,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的违法进行纠正、处罚难度最大。从2006年起,北京交管部门就开始“零容忍”打击酒后驾车、非司机开车、涉牌、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经过近4年的整治,这些恶性违法行为有所减少,但仍有人以身试法,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公共秩序,威胁交通参与者生命安全。同时,交警在执法中被打、被撞,甚至诬陷、恶意投诉等事件时有发生。

  据介绍,北京一线执勤交警从2007年已配备录音笔执法,至今为上百起有疑义的执法投诉事件提供了真实、客观的证据。但是,由于不具备录像功能,它在记录民警执法处置工作中的直观性等方面显现出缺陷。

  负责人称,此次录音笔加装摄像头功能,使得交警的执法设备得到升级,不但可以作为公民对执勤民警工作的一种监督,也可以作为保护民警合法权益的一种手段,使整个执法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