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

2010年09月03日 0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使馆大宴会厅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招待会,并举办了抗战胜利65周年图片展。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莫斯科9月2日电 (记者 田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2日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驻俄大使馆2日与莫斯科老战士委员会、俄卫国战争纪念馆、俄中友协共同在卫国战争纪念馆举办抗日战争胜利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纪念大会。参加过解放中国东北战役的俄老战士、苏联援华空军志愿队烈士子女、俄政府、议会、社会各界和华人华侨代表及部分国家驻俄使节等出席。

  李辉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大使馆向所有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表示崇高敬意,向战争中捐躯的烈士及无辜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他简要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悲壮历程,并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包括前苏联在内的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给予的宝贵援助与支持。中国人民始终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苏联英烈,永远铭记苏联军民用生命铸就的历史功勋。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战斗友谊奠定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牢固基石,铸就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坚实基础。

  李辉强调,隆重纪念这一胜利的日子,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并愿与俄罗斯等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而努力。

  俄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大将、莫斯科老战士委员会主席斯鲁哈伊、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委会主席伊万诺夫、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扎波罗夫斯基、俄联邦委员会委员、前驻华大使罗高寿、俄老战士代表分别讲话,回忆当年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情形,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长期牵制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主要兵力,为苏联人民在欧洲战场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名俄罗斯青年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向参战老战士表示崇高敬意,并表示将象“5·9”纪念日一样永远记住“9·2”这个日子,纪念和哀悼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努力创造和平、美好的新生活。会议最后呼吁俄议会将9月2日恢复为战胜日本法西斯的国家纪念日。

  当天,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在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俄国家杜马副主席、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大将、外交部副部长萨尔塔诺夫、俄共主席久加诺夫,以及俄老战士委员会、各国驻俄使节、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人华侨、使馆外交官、中俄媒体代表等出席。

  中国驻俄使馆当天分别在卫国战争纪念馆纪念大会现场和使馆招待会现场举办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图片展》,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悲壮历程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给予中国人民的援助和支持。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