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绿漆刷山不过是粉饰政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绿漆刷山不过是粉饰政绩

2010年09月03日 08: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绿漆刷山虽然见效快,地方政府如此作为,无疑既损害公信,又劳民伤财。一些官员,只为了一己私利,如此弄虚作假,又留之何用?

  在310国道陕西华县段,有好几处被涂抹成绿色的山崖。当地国土资源局矿产办表示,在陕西省治理秦岭北麓环境治理工作中,华县陆续关停了几十家采石场,并对裸露的山体逐步恢复植被,给裸露山崖喷上绿颜色只是一个临时过渡措施。

  绿漆刷山是个挺没创意的“绿化”模式,在陕西华县之前,云南富民县也这样搞过,理由很简单,由于连续开采,水土流失严重,当地生态遭到严重破坏,为了达到美化效果,于是涂绿山石。因此,华县国土资源局矿产办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从网上找的,从外地学的经验”,倒是一句大实话。李主任还说,“这是国内最先进的经验就这样弄了”,此话着实雷人。

  绿漆刷山,毫无技术含量,何来最先进?如果说这是最省事最偷懒的经验,倒是实情。因为正常的绿化应该是,在岩石上凿出V形槽再种植爬藤植物,或在岩石上喷洒含有草籽的泥浆,或者在岩石上覆膜后再种植植物等等。但举凡如此种种,皆不能一蹴而就。绿漆刷山则不然,操作方式简单,效果立马呈现,对一些急功近利的官员来说,的确是一记妙招。

  官员所谓的“最先进经验”,丝毫经不起推敲。为何相关官员还如此大言不惭?最值得追问的是,为何绿漆刷山现象此起彼伏,有那么多地方的官员迷恋这种怪异的“绿化”方式?最直接的原因是个别官员习惯弄虚作假,在政绩的驱动下,大搞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所谓“马屎皮面光,里面一包糠”,话糙理不糙,如此不顾里子醉心于面子,为了面子甚至不惜制假造劣,欺上瞒下,其实对一些官员来说,驾轻就熟。

  问题不只是这么简单,绿漆刷山的背后还与违规成本过低有关,一旦劣迹败露之后,很少听到有官员被问责的。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与上级失察有关,绿漆刷山是刷给谁看的?当然不是自己,也不是当地老百姓,一般多是上级,为何上级部门就难以发现呢?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案例,有的地方创卫,为应付上级检查,紧急垒一堵墙,将脏乱差的场景悉数掩盖在内,创卫成了创伪。

  绿漆刷山虽然见效快,地方政府如此作为,无疑既损害公信,又劳民伤财。一些官员,只为了一己私利,如此弄虚作假,又留之何用?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