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联合军演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联合军演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0年09月03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即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将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安全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使成员国之间高水平的互信与务实合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马刚教授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演习是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的第7次联合军演,“与以往6次演习相比,既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相同点主要包括:一是演习都围绕反恐的时代主题展开。冷战结束特别是 “9•11”之后,恐怖主义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最大威胁,上合组织已将打击恐怖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确立下来。

  二是参演成员国都非常重视,均将联合军演当成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筹划实施。

  三是演习基本上都紧贴实战,每次科目演练均按反恐作战的实际需要进行筹划。

  四是演习都体现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团结合作的精神。

  五是每次演习效果很好,均达到预期目的,锻炼了参演部队,使其技战术水平得到提高,并在国际上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

  不同点也主要体现为五个方面:一是国际背景不同,当前国际反恐斗争进入新的阶段,在这一国际背景下,上合组织举行这次联合军演将是探索国际反恐斗争的一个新的尝试。

  二是地区安全形势发生新的变化,随着美国反恐战争在阿富汗陷入困境,国际恐怖主义有蔓延趋势,而中亚地区是国际恐怖主义发展蔓延的一个重要方向,面临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渗透等新挑战。

  三是随着国际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各国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都面临着非常紧迫的发展任务,与此同时,各国面临的安全威胁与挑战也在增多,营造发展安全环境的任务更加迫切。上合组织这次演习将为成员国发展提供安全环境奠定基础。

  四是从演习本身来看,这次演习的内容更加具体,演习进程、科目都有很强的针对性。

  五是这次演习将标志着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安全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成员国之间高水平的互信和务实合作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打击‘三股势力’、消除恐怖主义威胁,是上合组织责无旁贷的国际义务”。马刚认为,整体来讲,“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既是上合组织应对国际与地区安全威胁挑战的需要,也是弘扬“上合精神”和新的安全观——共同安全、集体安全和综合安全的需要,还是推动上合组织自身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