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开始销毁 如期完成仍难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开始销毁 如期完成仍难实现

2010年09月06日 10:23 来源: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播出时间:2010年9月6日

  主持人:罗旭

  嘉宾: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

  日本《新华侨报》副总编辑萨苏

  编导:乔鲁京 余文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天下天天谈》,65年之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侵华日军把大量的化学武器,遗留在了中国的土地上,在今年的9月1号,日本销毁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启动仪式,在江苏省南京市正式举行,这标志着日本销毁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短片1,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

  9月1日,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启动仪式在南京郊外举行。日本内阁府副大臣平冈秀夫代表日本政府宣布:正式启动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代表帕图雷伊应邀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据了解,这次对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销毁方式为“移动式销毁”,销毁设备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塞进集装箱,方便运到各处对日本遗留化学武器进行无公害的销毁处理。目前设备安装已经基本调试完成,在试运行后,将于今年10月初开始销毁程序,历时一年时间,地点设在南京郊外。日方共有50多人参与工作,解放军防化指挥工程学院将担任协助角色。

  主持人:好,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呢,有咱们著名的军事评论家,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将军,欢迎张将军,首先请问您,这次销毁的在华遗留的化学武器,都是什么类型的化学武器?这些化学武器对人体有什么样的伤害?

  张召忠:这次主要是糜烂性的一些毒剂,它主要是一些炮弹、炸弹,但是当时日军遗留的还有别的,你比如神经性的毒剂,导致人神经错乱,还有一些导致人的心肺衰竭,等等这个,这种很多了。就是说当时侵华日军使用这种武器,它主要是战争比较失利的情况下,比方说他以少对多,比方说他几十个人对几千个人,几万个人,最后他感觉打不赢,这样他就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拿炮把化学炮弹打过去,或者召唤飞机来布洒气溶胶,气溶胶布洒下来之后,它跟天气又有关系,比方说风太大一吹吹没了,这个效果不好,比方说正好布撒了,一下雨,这也不行,一下雨它冲掉了,就是说像重庆那一带,成都那一带,周围都是山,中间一个盆地,那种就非常的危险,因为它会滞留很长时间,散不开,这种比较多。整个驻华日军整个东北地区比较多,东北地区,华北、华中、华南地区,尤其沿海地区,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我到东北地区去。我记得有一次到佳木斯,到齐齐哈尔那一带,很多,他们在挖,不敢挖了最后,挖着挖着出来一堆,挖着挖着出来一堆,也不敢动,也不知道是什么玩意儿,这个遗弃的这些东西一直很多,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销毁过,一枚也没有销毁过。

  主持人:所以这个销毁工作一定要抓紧进行,另外我们今天还请到了我们媒体观察员萨苏先生,欢迎你。之前我们这期选题在新浪微博上做了预告,网友的反应也很热烈,现在网友有一个问题请您解答一下,就是我们的网友非常关注,据说南京的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最早是发现在1998年3月份,所以到现在已经12年了,12年一直保存在一个临时的仓库里面,这个仓库到底是怎么回事?很多人很想知道,这次南京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销毁?

  萨苏:据我所知1998年3月,它最开始发现这个毒气弹并不是在仓库里发现的,当时住宅是在施工,施工的时候挖出来了一枚毒气弹,那么挖出来以后,当时认为说这可能是个危险品,于是请军方和警方进行鉴定,鉴定以后发现是毒气弹。而后我方就通知日方政府,日方是请求我方临时接应保管,就这样的话在当时现场,那个地方是下关叫黄胡子山,就在那个地方就开始搜寻这种东西,那么就发现不止一枚,它是一个存储点,于是就把里面所有发现的毒气弹,全都转移到一个军方的一个临时仓库进行储放。这个实际上我方在处理这种事情是有一定经验的,因为目前日方在中国遗留的大部分化学武器,当我们发现之后,都是我方临时保管,这是当时日方他没有办法处理的情况之下,我们采取的一种不得不采取的措施。

  主持人:所以说等于是我们替日方先进行保管。

  萨苏:这是日方请求我们来做的。

  主持人:所以这个性质是很清楚的。相关的情况呢我们现在还要连线《人民日报》驻日本的记者于青先生,请他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于青先生你好。

  于青: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你好,相关的情况我想问一下,就是日本的媒体对于这一次我们举行的日军遗留在华化学武器启动仪式有没有报道?日本的民间反映是怎么样?

  于青:对这个消息呢,日本一些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但是报道是很低调的,所谓低调就是说消息并不是很大,位置也并不是很显著。那么这种报道的结果呢,我也试着问了一些老百姓,他们都感觉没有听说这个消息。主持人。

  主持人:好好,于先生,根据您自己的观察,您觉得日方媒体这次低调的重要的原因,还受到其它什么因素的影响吗?

  于青:日本媒体对于这方面的报道,比如说作为自己日方是加害者,这样的问题的报道的时候一贯是低调的,比如说原子弹爆炸,广岛和长崎这样的事情的报道,他是作为受害者的,这样的时候他一定报道很突出,一定量很大,一定在显著版面,而且时间很长,所以他这种做法不是对这一件事的,一贯都是这样,而且战后近几十年都是这样。

  主持人:张将军,刚才于青也讲了,日本媒体这次一如既往地非常低调,当他是受害者的时候他会叫得很厉害,但是当他是加害者的时候,往往他对这些事情愿意特别淡化地处理,您怎么解读这个现象?

  张召忠:我感觉日本应该正视历史,前不久在日本举行了纪念广岛、长崎原子弹投放65周年纪念,这次纪念活动声势很大,日本也大量的宣传,大量地进行报道。我就注意到一个问题,日本他整个的报道和评论,萨苏在这儿,就是说你看到没有,就是他很少讲美国为什么投这个原子弹呢,他为什么不给别的国家投?专门找日本来投,他不说这个道理,他不说他以前做的那些坏事。然后在华遗弃的化学武器,当时是在日本制造,然后运到中国来的,这个化学武器的研制、实验、存储和使用,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这个1925年当时《日内瓦公约》就提出来,再往前追1914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当中就明确地要禁止使用这样的武器,它主要是这种武器一旦使用,它不区分好人、坏人,不区分战斗者和非战斗者,不区分年轻人、老人和孩子,这个就是和今天的恐怖袭击这种活动是一样的。所以在这种制造禁止的情况下,还制造这个,而且大量的使用,而且这种使用主要是对中国使用,他从来没有敢对当时的西方的敌人使用,比如他不敢对美国使用,他不敢对其他国家的使用,在其它战场上他也不使用

  萨苏:张将军你说的这个话题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我在日本生活很多年,我知道他们的新闻,对于毒气的这个事情是一波三折,他曾经有一段对这个在中国遗弃化学武器的事情,曾经非常热烈地报道过,那么是在什么时间呢?1996年到2003年期间,其原因是因为,因为1996年中国有一个诉讼团到日本提出诉讼,就是我们的受害者。那么提出这个诉讼之后,当时在日本为什么会热烈的报道,是因为当时是非不分,日本的新闻界认为是非不分,这个事情到底是不是日本人做的,那么他是不是具有责任,因为不知道是否是我们的事,于是他们开始,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新闻话题,就开始有很多报道出来。但是在2003年的时候,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宣布了日本国家方面的败诉,直接承认,第一,化学武器是日本制造的,第二是日本遗弃的,第三,中国受害者他所受到的伤害是日本政府造成的,而且按照日本的法律这是应该得到赔偿的,最后他还宣布了对中国受害者进行赔偿,也就是日方在法理上面他最终承认了自己错误之后,他的新闻界开始。

  主持人:我觉得萨苏先生刚才讲得非常好,对于日本这种,对于化学武器这种心态,前后的这种变化,其实我们看到化学武器真的害人和害己,我们还记得在7年前的时候,当时在黑龙江的齐齐哈尔,发生这个8•4事件,当时日军遗留在华的化学武器,对中国现在的居民造成了危害,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回顾一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