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中美对话比“对瞄”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中美对话比“对瞄”强

2010年09月06日 14:4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关系现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解决中美双方的矛盾只能靠对话,而不能靠对抗,对话比“对瞄”强

  文/罗援

  近来,中国周边海域风云变幻,黄海风波未平,南海风波又起,东海海域也暗流涌动。中美多方交涉后,相关事态有所缓和。对此,需保持理性、客观、冷静的态度。

  当今透视中美关系,其正常、健康发展的基础是政治互信,政治互信的前提是相互尊重各自的核心利益和安全关注。中国在美韩关注的“天安号”事件中,秉持“不偏袒任何一方”的原则,以事情的是非曲直来秉公行事,在联合国讨论此事件时,也主持了公道,应该说是尊重并照顾了美韩的安全关注。

  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关系现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中美两国在许多问题上利益攸关,比如反恐问题、防止大规模武器扩散问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问题、环境治理问题,等等,这些关乎双方共同利益的问题没有任何一方的合作,都会功亏一篑。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美国没有必要因为黄海问题触犯中国,影响中美关系大局。在处理朝鲜半岛核危机问题上,世人都知道,中国是朝鲜最大的邻国,是朝鲜最主要的援助国之一,没有中国的合作,任何对朝鲜的制裁都形同虚设。

  因此,中美双方应该避免摩擦,寻求合作的基础。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说,“中美关系不可能没有分歧和困难,但我们也并非注定是敌人。”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得更精辟,“对于中国,你把它看做朋友,它可能就是你的朋友;你把它看做敌人,它就真有可能成为你的敌人。”

  而危机处理的原则是防止危机升级。从黄海风波看,在危机未形成之前,应设法预防危机、化解危机,防患于未然。相关各方及时表明自己的利益底线和安全关注十分重要,并通过适当的方式传达自己的信息,引起对方的注意。如果危机已经形成,就要设法控制危机、解决危机。危机处理的手段主要是靠智慧,而不是一味逞强。如果一味逞强,形成“你不让我干什么,我偏要干什么”的“顶牛”之势,只能把对方逼入墙角,造成危机升级,而不利于危机的解决。

  解决中美双方的矛盾只能靠对话,而不能靠对抗,对话比“对瞄”强。

  中美高层军事交流因为美国对台军售问题而中断,但两国防务系统的工作接触仍然保持,双方海军的海上安全磋商机制仍存,双方还存在着“二轨”、“一轨半”、“一轨”对话管道,为什么不启动这些机制呢?为什么一定要用“大炮来说话”呢?

  中华民族是一个讲道理而又不信邪的民族,靠航空母舰是压不服、吓不垮的。美国号称是“牛仔”民族,中国则是“硬汉”民族。“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这就是我们的处世信条。

  中美之间只有通过平等的对话和合作,才能解决矛盾。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艾克·斯凯尔顿(IkeSkelton)说了一段令人思考的话:“我仍然相信,中国未必注定会对美国构成威胁,而且北京政府不需要将美国视为中国利益的威胁者。不过,美中两国仍存在爆发冲突的可能,我们必须随时做好准备,不管未来两国安全关系如何。同时,我们每个人必须谨记我们的行动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而且,尽管合作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但最终只有合作才能保护两国的最佳利益。”对于第一句话,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对于第二句话,我们也要做好相应的准备;我认为,第三句话才是摆脱中美战略困境的唯一出路。

  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不会以牺牲国家的安全和尊严为代价。中国当前一心一意谋发展,在国际事务上主张建立公平、合理、共赢的和谐世界,在周边奉行“睦邻、友邻、富邻”的政策。我们不愿意与任何人为敌,但也绝不允许任何人以我们为敌。我们在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也牢记邓小平说的一句话,“要始终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

  中国的崛起,有别于任何西方列强的崛起,我们不是依靠战争和掠夺崛起,而是走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

  我们要发展,首先要营造一个有利的和平环境,“和平”对于全人类来讲,才是真正的“公共财富”,才是真正的“共同利益”。为了发展,我们不允许任何人破坏我们国内的和谐安定,也不允许任何人破坏我们周边的和平稳定。和平只能争取,只能维护,不能妥协,更不能以牺牲国家的利益为代价。而中国应对危机的关键则是要“强身健体”。只要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软”“硬”实力都有所增强,就会如邓小平所说,我们“就会立于不败之地,谁也奈何我们不得”。□(作者为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