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造亚洲模拟饱和潜水载人实验深度新纪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创造亚洲模拟饱和潜水载人实验深度新纪录

2010年09月06日 17: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4名潜水员6日15时30分走出饱和潜水高压实验舱,一项亚洲模拟饱和潜水实验深度新纪录由此诞生——493米模拟巡潜深度、480米氦氧饱和模拟潜水实验的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9个掌握突破400米深度、潜水员直接暴露在高压环境下作业技术的国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实验现场迎接潜水员出舱。

  这次实验在海军某医学研究所进行,使用的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500米饱和潜水实验设备。实验成功的核心技术就是首次应用了中国自行研究的饱和潜水加减压方案,也就是使用一定比例氦氧混合气体,分时间段充进加压舱逐渐加压,从而使潜水员最终在模拟水下480米的环境中,能够长时间作业。

  这次实验,潜水员在相当于480米水深的居住舱里停留达49小时。期间,4名潜水员佩戴头盔,身着潜水服,先后潜入模拟水下493米的巡潜水舱,进行了拆装法兰盘、拧螺帽、水中寻找物品等深潜作业。

  经过多种医学手段跟踪观察,4名潜水员身体的各项生理指标正常,感觉良好,模拟深潜实验取得成功。

  由于水下深潜器机械手操作远不及人类手工作业精细,熟悉深潜技术的潜水员无疑成为大深度水下作业的主力军。这次实验的成功也标志着中国成功摸索出了一套科学、先进、安全的大深度饱和潜水程序和深潜医学监护手段,具备培养大批“深海作业员”的能力,从而在中国海上援潜救生、沉船打捞、水下施工、海洋资源勘探开发等军事及民用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8年,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潜水实验,潜水员巡潜深度达450米,时为亚洲第一。(记者 陈万军 郑文浩)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