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空副团长陈小忠攻克国产二代战机保障系列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空副团长陈小忠攻克国产二代战机保障系列难题

2010年09月08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8日电 题:广空副团长陈小忠:攻克国产二代战机保障难题

  作者 李强 黄演庄 武艾丽

  广空航空兵某团副团长陈小忠,从事机务一线保障工作 21 年。他带领机务官兵积极改进保障方法,一举攻克了国产二代战机保障系列难题,探索出一条适合二代机特点的维修保障新路子。

  陈小忠所在团大部分战鹰均已逼近整机飞行 3000小时和30 年的安全寿命最后期限,可他带领机务人员确保了战机每次任务出勤率95 %以上。官兵们给他冠以战鹰“守护神”的美誉。

  “按钮不好用。”一次飞行后,两名飞行员的对话引起了一旁陈小忠的注意。机务官兵反映,某型歼教机在飞行训练时机内通话按钮弹簧易疲乏引起按钮失效的情况,短时间内已经发生几次了。陈小忠把技术骨干召集过来,总结了历年来该故障发生的时机、频率。 他们连夜研究分析故障机理,制定出飞机每飞行200架次更换按钮的针对性措施,有效地杜绝了此类问题的发生。

  陈小忠在训练保障中发现,飞机的地平仪、罗盘、电台等重要机载设备没有基本参数,机务人员检查时难以判断出设备好坏,影响了维护保障质量。他带领机务人员逐一建立重要机载设备技术档案,监控量变防质变,为老旧飞机突发性、危险性故障的研究及预防预测提供了第一手可靠依据。在一次换季大检查中,机务人员对照航向陀螺的技术档案,发现当日检测值出现异常,但未超出规定值,后送厂校验,发现该设备一继电器被烧坏,避免了把故障隐患带到空中。

  “这个老机团的维修保障信息化建设是全师最早开展的。”师政委李峰谈起陈小忠,对其开展信息化维护保障工作深为赞许。

  作为机务副团长,陈小忠在维修保障信息化建设上倾注了大量心血。2007 年,他就将目光瞄向了机务信息化建设。他认识到,传统的保障方式和耳听、手摸、眼看等凭经验的检测方法已经远远不能适应装备保障信息化的需求。在师装备部的具体指导下,陈小忠一边组织日常训练机务保障工作,一边组织骨干开展项目论证和施工。经过半年的努力,建成了以机务大队网管中心为核心的维修保障局域网,连通了机务指挥中心、塔台、质控室、工作间、飞参室等内外场各维修场所,实现了维修保障信息网上查询、维修作业视频监控和装备保障辅助决策等功能,各保障节点可以共享网上资源,开展网上难题会诊和故障研究。外场战机一旦发生故障,就可以将故障点拍摄成数码照片迅速传至维修保障网,在最短时间内组织技术骨干进行“网上会诊”排除故障。

  陈小忠带领机务官兵在一次次重大任务的考验中交上了合格的答卷,锤炼了部队过硬的保障能力。某年8 月,部队赴西北执行导弹实弹打靶任务,时任机务大队长的陈小忠带领机务官兵实施伴随保障。大漠戈壁风沙大,飞机进气口和座舱容易进沙尘,他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外场维护上,一有沙尘天气就带着官兵往飞机上加盖蒙布,很快摸索出一套沙漠戈壁地区维护保障方法。 他带着小分队官兵精心维护装、设备,特别加强对战机起动、操纵和军械系统的专项检查,保障飞行员打出了十六发十六中且无一故障的好成绩,受到上级的表扬。

  作为分管机务工作的团首长,要站在前沿思考前端。陈小忠时时思考着如何提升战时机务保障能力。

  2009 年,部队整建制执行外训任务,陈小忠带领机务官兵从保障设备装、卸载到转场方式,从本场放飞到驻训机场接收飞机,反复进行研究演练。转场当天,全部战机一次起动成功,部队按照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顺利进驻外训机场。第一批空转梯队着陆后,仅用 35 分钟就担负了机场昼间四机二等、四机三等战斗值班,比规定时间提前了 5 分钟。他根据任务需要,从机务人员日常维护到快速准备等细节进行深挖细抠,及时调整机务维护保障方式,使机务官兵较快掌握了快速起动、装填、装挂、换件、排故、调试“六快”战斗保障技能,有效提高了飞机完好率和保障效益,使再次出动准备时间由原来的 20分钟减少到15 分钟。

  这些年来,陈小忠结合部队转场驻训,组织成建制实兵实装快速装载演练,利用执行演习演练任务时机,指导成立快速排故小组和战(损)伤飞机紧急抢修分队,提高了部队战时快速机动保障、持续保障、快速排故抢修能力。

  “只要上级一声令下,我们保障的战机随时可以升空执行任务!”陈小忠充满自信地说。翻开该团机务大队工作日志,近两年来执行转场、演习、战巡等重大任务,飞机起动与加力接通成功率达 100%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