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节能减排靠拉闸限电 其实是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节能减排靠拉闸限电 其实是骗

2010年09月10日 09: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可惜,检查完毕,风头过后,落后产能、污染大户往往又死灰复燃,继续为虐。“能”没节,“排”没减,“型”也没转,与中央的初衷背道而驰

  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了完成当初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一波轰轰烈烈的限产热潮正在全国展开。从9月开始,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对钢企实施强制性拉闸限电或提高供电价格的措施;广西不仅对落后产能实行限电,一些节能水平较高的钢厂也准备部分停产。(9月9日《经济参考报》)

  2006年发布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节能减排的明确目标,即到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环境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减少10%。在规划纲要中,节能减排被描述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要之路”。

  只不过,全国多个省份近期突然开始“冲刺”,在拉闸限电方面做起了文章,明显有些“打偏”的迹象,最典型的就是此前河北安平县搞的全民“无差别限电”。毕竟,仅靠“大运动”式的限电限产,或许能让地方政府交出一份“高分”的答卷,却并不能实现企业转型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宏观目标。

  地方政府“临时抱佛脚”地拉闸限电,自然是为了应付节能减排指标,为了政绩。2006年作为“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并没有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年度目标,这加大了“十一五”后四年节能减排工作的难度。各地节能减排的压力不断累积,最终为最后一年的工作形势带来了严峻考验。截至目前,仅有北京和天津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全国在下半年必须完成降耗4.48%的艰巨目标。

  重压当前,各地齐齐拉闸限电,有着明显的懒政色彩,而且有欺骗之嫌。正如河北省发改委一位官员所言,眼看大限将至,而且政府已明确将节能减排的完成情况与地方官员的考核挂钩,目前最有效的办法恐怕就是直接拉闸限电,更有甚者是直接通知停产。

  当初,中央要求以节能减排的形式倒逼企业实现转型,促进地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样的思路被认为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良政,因而被寄予厚望。然而,淘汰一部分高能耗的企业可能会拉低地方GDP,进而影响地方官员政绩,加之各地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盘根错节的关系,壮士断腕一直有所掣肘。时至今日,为了对付过“指标”关,一些地方政府只能选择简单粗暴的拉闸限电。只可惜,检查完毕,风头过后,落后产能、污染大户往往又死灰复燃,继续为虐。“能”没节,“排”没减,“型”也没转,与中央的初衷背道而驰。

  这种治标不治本的举措,对当地相关官员确是“利好”,但对企业、对当地经济的伤害却不轻。据武安市一个钢厂内部人士介绍,按照目前钢厂产能规模,一关一停,每天消耗的钱大概应该在200万元左右,一个月下来,亏损就是6000万元。到头来,政府部门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企业却不得不面临资金链断裂、产能受损甚至关停转产的风险。实际上,如果地方政府能够从大局着眼,提前运筹帷幄,把工作做实做细,以税收、信贷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或许能够避免出现今日之窘境。当然,各地企业也要自觉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主动转型,而不是坐等政府部门来下“狠手”。

  面对一些地方开始出现的乱象,有关部门似应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对各地节能减排的评估,要有科学合理的制度、措施和强有力的执行力,提高甄别真节能减排和假节能减排的能力;另一方面,对那些靠粗暴手段、靠瞒骗伎俩获得“漂亮”指标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对那些罔顾民生、弄虚作假者要严惩不贷。唯有这样,才能让节能减排目标落到实处,让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顺利进行。(易艳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