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方参演部队马特布拉克野战兵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中方参演部队马特布拉克野战兵营

2010年09月11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9月10日电 题:探访中方参演部队马特布拉克野战兵营

  中新网记者 孙自法

  深秋时节,哈萨克斯坦南部马特布拉克训练场上骄阳似火,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国旗和上合组织会旗迎风招展。“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10日在阿拉木图正式宣布开始后,作为本次演习现地,容纳各国参演部队居住生活的马特布拉克野战兵营,将在未来半个多月的演习期间备受瞩目。

  中方参演部队马特布拉克野战兵营位于整个兵营的西侧,纵横交错、有序排列的帐篷外,“加强反恐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标语格外醒目,营门口的照壁上贴有巨幅五星红旗和上合组织“和平使命”联合军演会徽,两名中方参演官兵在营门两侧威武肃立,营门外的旗杆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解放军总参谋长与参演官兵共进午餐

  参加本次联演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当天上午在阿拉木图举行战略磋商,宣布“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战略磋商结束后,参演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五国总参谋长,分乘4架军用直升机来到马特布拉克训练场视察演习现地、看望参演官兵。

  五国总参谋长首先登上观礼台听取哈方有关演习地域设置、士兵演练各阶段安排的汇报,并先后参观了演习联合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部、中方战役指挥部、中方指挥控制方舱和中方导演部。结束集体参观后,五国总参谋长前往各自国家营地,看望参演官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随后来到中方参演部队,分别视察了野战俱乐部和民族文化屋、参演官兵宿营帐篷,并在文化餐厅帐篷内与参演官兵共进午餐。

  中方参演部队野战兵营如何快速建成

  马特布拉克训练场上原本空旷的一片场地,短短几天内如何建成一个颇具规模的野战兵营?

  中方参演部队第一梯队梯队长王彬说,为了给后续部队提供良好的条件,第一梯队官兵到达后,迅速展开作业,连夜就将可供1000人生活居住的野战兵营搭建完成,创造了当日到达、当日建营入驻的新纪录,而这主要得益于携带的新型保障装备更方便实用,适合野战需要。

  中方参演部队野战兵营搭设的各种帐蓬使用解放军新型帐蓬,这种帐篷保温、防寒、隔热、防潮,通风和采光性能也比较好,每顶帐篷最多可同时睡12名士兵。据介绍,中方野战兵营共搭设5种帐蓬,分别是宿营帐蓬、指挥帐篷、用于民族联谊活动的民族文化屋和野战俱乐部帐篷、用于野战救护和野战修理的帐蓬、官兵就餐用的帐篷。

  走进宿营帐篷,里面床架、卧具、野战桌椅、软体便携式脸盆、软体储水罐等设施一应俱全、整齐摆放。四张双人床摆放其中,并不显得特别拥挤。由于这种帐篷采用了新型材料,整体重量只有40多公斤,相较以前的棉质帐篷,不仅更加轻便、易于携行,而且具备了隔热、保温、防水、防潮等多种功能,效果更好。

  中方野战兵营便与参演各方文化交流

  中方参演部队陆军战斗群副指挥员兼参谋长刘振立大校介绍说,中方野战兵营占地4120平方米,共搭建帐篷187顶,携带有2台冷藏车、4台野战炊事车和2台主食加工车,保障官兵一日三餐能吃上可口饭食。中方自备的1台淋浴车和哈方提供的3个淋浴帐篷保障官兵能够洗上热水澡。野战炊事车能够进行煎、炸、烹、炒等多种加工,可满足官兵不同口味需要。此外,中方还备有3台医疗救护车和5台运加油车。

  与此同时,中方参演部队野战兵营内,还专门设有野战俱乐部和民族文化屋帐篷,帐篷内存图书,配设卡拉OK、乒乓球、台球和中国军棋、国际围棋等文体器材。刘振立称,这不仅可以丰富中方参演部队官兵演习期间的业余文化生活,还可以通过唱俄语歌曲、学说简单俄文会话,与本次参演各方官兵进行文化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