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已进入公共外交时代 重视提升软实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中国已进入公共外交时代 重视提升软实力

2010年09月11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此间召开的公共外交国际论坛暨第三届外交官论坛上,多位外交界和教育界人士认为,改革开放30年后,开拓公共外交已成为中国外交的必然选择,中国已进入公共外交时代。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雨露说,公共外交是指一个国家的政府对其他国家公众实行的外交,以文化传播为主要内容。“二战”以后,公共外交研究在国外逐渐兴起。沟通、参与、责任、行动,是公共外交的四个关键词。实现跨文化的沟通和理解是公共外交的最终目标。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表示,近年来,中国公共外交事业成绩斐然,显著提升了国家软实力,改善了国家形象。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海外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的广泛设立,成为突出的亮点。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杨学义看来,相对于政府传统外交而言,公共外交正面向社会公众,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各国政府提升软实力、维护良好国际形象的重要舞台。他说,在西方发达国家掌握主流话语权的当下,要把中国介绍给世界,向世界人民阐释一个真实的中国,更需要在公共外交领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让世界及时、准确、全面地听到中国的声音。

  专家们认为,中国公共外交事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曾任中国驻英国大使的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表示,公共外交要实事求是,要早说话、多说话、说明白话。中国在公共外交领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公众开展公共外交的意识有待增强、对外传播中国文化不足等。

  杨学义以拉萨“3·14”事件、新疆“7·5”事件为例说,几起事件刚发生时西方媒体和民众对中国的误解说明:如何利用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容易接受的形式,有效开展公共外交,仍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院士约翰·加尔通表示,在西方眼里,中国的形象已从不佳变为模糊,中国需要一个更好也更加内涵深刻的形象。他建议,中国有必要阐释近年来不可思议的巨变是如何发生的,还可最大限度地利用联合国、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会议和研讨会。(李江涛)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