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摸底进入“攻坚”阶段 人户分离成难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口普查摸底进入“攻坚”阶段 人户分离成难点

2010年09月13日 03: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人口普查的摸底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大部分区县已完成入户,但因普查员遭遇人户分离、空房、隐私、流动人口和超生等问题,还有许多户没完成登记。面对超乎寻常的压力,一些普查员难堪重负,选择离开。

  本报讯 为期一个月的入户摸底即将结束,目前各区县正处于资料核对和攻克“钉子户”阶段。由于难以承受压力,部分区县已出现普查员“请辞”。

  任务完不成选择辞职

  最近,望京西园四区人口普查指导员蒲锦荣与她的三个同事全部辞职了。

  今年7月,40岁的她开始对近20名入户普查员,进行组织、指导和检查。

  她说,上岗前,就有工作难做的思想准备,1200元工资也能接受。

  但现实是工作量大,人手紧张。她称,社区共招了5个人,一个是刚毕业的外地大学生,干了几天就走了,20名普查员根本忙不过来。曾想招人,但招不上来,“4个人恨不得掰成8个人用,指导员也常跟着入户。”居民有15000多人,且多是韩国人,工作难度太大。

  普查员多是退休老人,经常把表格填错,需要一一解释,并核实改正信息,“做得最多的是答疑和改错。”

  眼看截止时间要到了,蒲锦荣感觉无论如何都完不成任务,于是选择辞职。

  预留5%普查员不够用

  各区县陆续出现一些打“退堂鼓”的普查员。

  他们有相同的担心,9月15日摸底就要结束,工作可能做不完:一方面年龄偏大,电脑操作不熟练,无法有效录入信息;另一方面是“钉子户”实在太多。

  目前,平均一位普查员需入户80-100户,可阻碍难以避免。

  其实摸底前,各区县人普办就考虑过普查员离职。

  据朝阳、东城等区人普办介绍,他们在招聘时预留5%,多出的5%备用,现在正好用上,不够再招。

  市统计局宣传中心主任张雪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初步测算,北京此次普查需要约2万名普查指导员和约8万名普查员,尽管招聘时多准备了5%的储备力量,现在都顶上去了,但还是不够。

  昌平区东小口人普办工作人员称,由于不堪忍受压力,几乎每个社区都有一两个摸底普查员辞职,比如天通苑就有多名普查员不堪压力离岗。居委会会重新招募入户普查员补缺。

  攻坚阶段“联手”各方

  目前,不少社区正在联合各方进行“攻坚”。

  昌平东小口人普办工作人员称,目前只剩部分不在北京的还未登记,人普办已通过物业等单位联系这部分人群,争取一个不漏。

  西城大院社区居委会冯书记说,现在不登记的有约20户,有担心拆迁赔偿的、人户分离的及不接受登记的。他们已联合警方,开始到他们家中“攻坚”。

  上周五,东城区景山街道人普办,联合公安、工商、城管等多个部门,针对发廊、工地、地下空间等隐秘场所入户调查,此前这些地方普遍抵触、拒绝普查。

  在工商人员陪同下,普查员走街串巷,顺利地补充了未完成的小发廊数据。

  而鲁谷住宅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陈迟介绍,有10户普查员去了三次都没见到人,最后通过找房屋主管单位,才知道是空房。

  一位普查员说,盲点或遗漏实在难以避免,这部分都将如实上报,由北京人普办在9月-10月的空隙,统一制订出方案解决。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