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中南海”:拓宽民意表达渠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通中南海”:拓宽民意表达渠道

2010年09月14日 02: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直接与国家领导人网上交流一直是许多网友的愿望,以后也许不再是奢望了。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近日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栏目。网友可以在该栏目上给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人留言。截至12日22时许,网友已给胡锦涛总书记留言16000余条,给温总理的留言也达到了11000余条。

  此前,总书记和总理在不同场合表示过“经常上网”,几次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直通中南海”留言板的开通,表明这种不定期交流朝制度化的方向又进了一步,民众今后将可以通过这种制度化的途径与决策层实现无障碍、无中介的直接交流。

  网友与中南海之间的互动,是互联网时代交流方式的必然,也是一则技术进步与文明进步的寓言。当互联网进入以博客为标志的WEB2.0时代之后,“互动”成为互联网信息传递的灵魂。“互动”其实也正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基本要义。所以,我们看到,互联网不仅仅在改变人们的交流方式与行为习惯,而且也在现实中影响着行政行为。

  网友“直通中南海”,以留言的方式与领导人直接交流,这给了民众许多良好的期待,因为这不仅仅意味着一种开放的姿态和政治文明的进步,而且也能够给现实带来巨大的影响与改变。

  比如,有了“直通中南海”,一方面能给政令执行不畅等问题寻找到一条制度出口,另一方面,一些真实的民声得以进入中南海,就能让基层官员有所敬畏。以前许多地方官员之所以敢瞒报和谎报,就在于掌握了话语权和传播权的他们有一种盲目的自信:自信上面领导很难知道,信息很难传到高层,即使上访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和跨越很多的障碍。

  网络的发展扩展了民众的表达途径,公众越来越多地使用网络来表达自己的诉求,作为领导干部应当尊重民众的这种表达习惯,融入网络,与网民直接对话,通过网络听取最原汁原味的民意,从而使自己的施政更符合民众的利益和需求。

  当然,“直通中南海”只是一种形象的比喻。正如同“市长信箱”并非市长本人的信箱,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都不可能直接去阅读所有的网友留言,也不太可能事必躬亲给每一个网友回复。不过,“直通中南海”作为一种机制,应当有一个常设机构和配备专职人员,那样,收集民意和必要回复就成为可能。有回复才算是“互动”,针对一种普遍的现象或者有代表性的事件进行回复,应是“互动”的应有之义。

  所以,网友“直通中南海”的生命力正是在于,建立可靠的信息收集与互动机制。民众期待自己的吁求能够获得高层的重视,他们更期待能够得到权威的回应。很多“市长信箱”之所以失信于民,恰恰是因为没有认真回应民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直通中南海”主要在于其制度上的突破意义,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与网友建立了直接交流的通道,这种交流模式如果推广开来,必将推动政治文明的革新。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