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直通中南海”的留言应受到严肃对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直通中南海”的留言应受到严肃对待

2010年09月14日 09:36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网友们可以在上面给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人以及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等中央机构直接留言。

  留言板界面友好,点击进入留言板首页,中央领导人和各中央各机构在同一页面上显示,可以轻松查找到。网友留言也很方便,在各中央领导人的照片或名字下面均设有留言按钮,各个中央机构也是如此,网友点击按钮进入即可留言,同时还可以查看到其他网友的留言。

  网友留言长则数百字,短则几个字,有的列举现实问题或提供政策建议,也有的直抒生活感受,比如“关心一下房价,受不了啦”、“惩处贪官”、“千万不要废除死刑”等等。有人统计指出,网友留言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反腐败、高房价、教育改革、医疗改革等方面的问题,这类问题也恰恰是人们在各种场合都不断反映的。

  政治高层与民众此前也有过网络上的互动,但以如此集中的方式来进行,却是首次。通过留言,社会意见可以更快地传递到最高层,减少了传递环节和可能有的信息“耗损”。

  中央高层希望听到社会民间的真实声音,社会意见也希望直接为高层所闻,一个社会应该有通畅的信息直达机制,但在很长时间里,人们并不总是有这样的机会,一些社会问题和社会意见,也很少以像网络留言这样能见度比较高的方式传递,而主要以内参的形式进行。

  内参是我国信息传递的一种特殊方式,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写,写内参的记者们一般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中共各级机关党报,他们报道的内容包括揭示社会问题、反映社会意见等等,这些报道假如被认为不适于公开发表,便进入内参系统,有的直接送达中央最高领导层。

  内参以机密的方式运作,怎么传递,哪个领导人会看到,这些信息都并不公开,内参因而充满了神秘感。只有一个特定的、有限的群体,才可以看到内参,内参的查阅资格也因为权力级别的高低而有所区别。虽然内参报道的很多问题,是社会大众最为关心、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的,但内参的整个运作,又封闭在权力体系内部,不向公众开放。

  事实上,内参报道的内容,本就是真实的社会信息,在一个开放社会,获取社会信息,反映社会问题,没有必要躲开公众的目光,如果这些信息不涉及法律规定的国家秘密,也应当要在公开层面交流传递。有必要淡化内参的神秘感和权力色彩,人人都可以写内参,人人也都有资格向最高领导层直接反映情况。

  在这个意义上说,“直通中南海”留言活动,就相当于网友们在给中央领导人写内参。网络留言与在现实中反映问题一样,都有其规则和礼仪,除此之外,留言板的维护管理方不应设置额外的限制,也不应无缘无故屏蔽或删除网民的留言。也就是说,参与应该是真实的,留言也应是原汁原味的,人为“裁剪”或制造一种留言参与状态,都有可能背离本次活动的初衷。

  自留言板开通以来,网民留言热烈,仅仅给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留言都超过了1万条。很显然,按照这样的留言数量,中央领导人不可能一一查看或回复,但应有专门的线下办事机构来从事梳理和归纳工作,将网络意见呈报给领导人和中央机构。大量的网络留言不能生于网络又消失于网络,即便它们未必都能影响或变成决策,但至少要让人们知道,这些网民的“内参”会受到严肃的对待,有专门机构在认真的处理。  □ 本报评论员 刘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